机场东高铁枢纽规划设计正稳步推进

市规自局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率队接听市民热线,为市民答疑解惑

市民热线接听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雷小舟/图)昨日上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副局长刘维明率队做客本报接听市民热线,就宝安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交通发展、民生项目建设等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针对市民提出的滨海公园建设、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解决停车难等问题,该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做了解答。

上午10时许,市民何先生第一个打进热线电话,他咨询了有关宝安交通发展以及机场东高铁枢纽建设问题,刘维明介绍,宝安管理局抢抓《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编制契机,积极对接市相关部门,努力推动宝安轨道规划提升,全市规划轨道线路54条,宝安有23条,总里程384.6公里,占全市17.6%。到2035年,全区规划的轨道交通线路里程将增加145公里,增加轨道覆盖人口超过217.5万人,实现市民出门10分钟能上地铁,市内30分钟通达、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的都市交通圈。此外,市民关注的机场东高铁枢纽的规划设计正在稳步推进中,深茂铁路深中段已经开工建设,在宝安坐高铁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随后,张先生打进热线咨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宝安存在大量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目前该局已为21个小区共60个单元提供了加装电梯项目的规划报建专项服务,受理了涉及群贤花园、新安湖综合楼、创业一村、创业二村等16个小区共35个单元的加装电梯申请,办理了涉及16个小区共32个单元的规划许可手续。针对张先生提出的问题,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详细解答,需要通过社区工作站向国土部门提出申请即可。

“老社区停车难,能否申请空地建立体停车场?”陈小姐反映,自己居住在48区,停车位一直都非常紧缺。最近,附近的海华社区公共停车场因修城际铁路被临时征用,停车就更困难了。然而,很多居民都发现海华公园附近有一块空地,闲置了好多年,不知道相关部门能否在这块地建设一座立体停车场,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建设立体停车场是深圳解决停车问题的重要方式,如果居民有好的建议可以向街道办反映,推动立体停车场的建设。至于陈小姐说的那块闲置用地,会在了解情况后通过本报告知。截至本报发稿,该工作人员已经了解清楚,该地块部队用地,用于国防建设,不能作为停车场建设用地。

此外,还有市民咨询有关107国道市政化、高中规划建设等问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市民提出问题,都做了详细记录并一一给出满意答复,并感谢市民对规划国土部门的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共同为宝安的建设出一份力。

民生焦点

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分区规划

2035年全区将新增住房35万套养老床位达到2.64万张

按照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要求,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宝安管理局自去年起,高标准启动编制《宝安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年)》,这是宝安设区以来第一个将由市政府审批的全区性规划,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宝安特色、高点定位”,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各项编制工作。

在空间格局上,分区规划坚持全域统筹,打造“三圈双心、两轴三带”城市格局,三圈即大前海国际创新圈、环巍峨山综合科学圈、交椅湾区域创新圈;双心即“前海新中心(宝中-前海)、西部城市中心(空港新城-东莞滨海湾新区)”两轴:滨海都市发展走廊、107城市服务轴;三带:深中产业拓展带、源头创新发展带、茅洲河创新协同带。

在生态空间上,未来将打造6个山地景观生态区,罗田、五指耙、凤凰山、平峦山、阳台山、观澜森林公园形成临山公园带,在保护资源环境的前提,充分利用山地的景观与游憩资源优势,创造能满足市民日常活动、公众游览需求的多样化山地游憩空间。

在住有宜居方面,宝安区一直是深圳的产业大区,现状居住用地占比远低于一般城市平均水平,分区规划将加大居住用地供应比例,至2035年,全区居住用地比例将提高至25%,新供应住房套数达到35万套,其中新供应公共住房套数约20万套。

在学有优教方面,从幼儿园到高中,考虑到人口增长情况和学校的布局结构,将新增一定的学位,满足现状人口要求,化解供求矛盾的问题。尤其是在高中建设中,宝安区目前高中学位为3.3万个,存在严重缺口,分区规划要求,至2035年,高中阶段学位增加至14.1万个,新增约10.8万个,力求在2035年补齐全区高中学位短板。

在病有良医方面,宝安区现状常住人口为326万人,全区现状共有医疗卫生床位约0.85万张,人均医疗资源水平远低于国家和省、市平均水平。分区规划要求,至2035年,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3.62万张,补齐在医疗设施方面的短板。

在老有颐养方面,宝安区现状常住老年人17.8万人,床位数仅为0.21张,存在较大的养老缺口。分区规划要求,至2035年,养老床位数达到2.64万张。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你问我答

何先生: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的进展如何,什么时候可以开工建设?另外,枢纽片区设计范围的面积约67.7公顷,感觉面积有些小,如果能把周边的福围村纳入整体规划,有利于扩大枢纽片区的面积,不至于以后因面积不够导致客流量受限。此外,扩大枢纽片区的面积,引进相关产业还能带动周边的经济发展。

答:作为深圳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与国家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宝安国际机场、高速铁路、城际轨道、城市轨道、高速公路、福永码头,“六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将按照6台14线规模在地下设站,为深茂铁路等线路办理始发终到业务,机场东枢纽的规划建设,对探索新一代站城一体化模式、促进铁路、航空与城市高质量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成为推动城市空间统筹利用领域深化改革与先行先试的典范。目前,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方案已经完成预审,该工程规划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我们也会把您的建议反映给相关部门。

张先生:家住创业一村,随着近几年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越来越多,我们小区也开始逐步申请加装电梯。现在,小区的10栋2单元已经开始进行加装电梯,而我们单元的业主基本都同意了,递交申请后却迟迟没有消息。据说,是因为加装电梯会占用一些公用绿化用地,导致物业和业委会不同意。我想这知道,这样是否合理,我们该怎么做?

答:目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已为21个小区共60个单元提供了加装电梯项目的规划报建专项服务,受理了涉及群贤花园、新安湖综合楼、创业一村、创业二村等16个小区共35个单元的加装电梯申请,办理了涉及16个小区共32个单元的规划许可手续。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本单元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本单元业主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向通过社区工作站向宝安区的规划国土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加装电梯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业主的同意,物业公司和业委会无权阻止加装电梯。

李小姐:几年前,从报纸上了解到宝安区拥有45公里的海岸线,相关部门会从宝安中心区的滨海公园,延伸建设滨海岸线到沙井一带,形成一条美丽的滨海休闲带。不知道这项工作推进得如何,有什么进展?

答:45公里的绵延海岸线,是宝安区的一笔宝贵财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一直参与这45公里海岸线的规划建设,除了机场跑道、综合港区等工业用岸线外,目前从宝安中心区的欢乐港湾到西湾红树林公园,再延长到福永三围码头,最后与茅洲河连通,打造滨水的宝安岸线。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