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全国率先发布区县级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并启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

大族激光等企业转型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商,形成了一批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

7月26日,宝安区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发布会现场。

3月4日,宝安区入选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是全省唯一入选单位。7月26日,宝安区在全国率先发布区县级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并正式启用宝安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提出以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为契机,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工业互联网核心节点和全国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实施路径。

宝安借助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数字化转型的实现途径,也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力量。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宝安由一个边陲农业县迅速走上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之路,成为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创新强区,已形成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高端服务业配套齐全的现代产业体系。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的宝安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动力空前强劲,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共享、协同创新的愿望非常强烈,亟需通过工业互联网整合各领域生产要素,优化各方资源配置,从而突破地域限制、颠覆生产方式、改变管理模式、创新商业范式、加速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迈进。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并以此为依托,不断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攀升,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识。7月26日,在宝安区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发布会暨第四届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启动大会上,区委书记姚任致辞时提到,对宝安这样一个工业大区、制造强区来说,发展工业互联网既有雄厚基础,又有现实需求。借助现有网络,宝安部分龙头企业已自发建成了一批工业互联网节点。但宝安的制造业也面临发展瓶颈,传统强项电子信息产业正逐渐进入后摩尔定律时代,转型升级的需求非常迫切,急需寻找新的技术变革赋能助力,工业互联网就是我们必须抓住的一次契机。“我们可以看到,传统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已进入平稳期,制造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宝安的制造产业非常发达,目前也同样需要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提质增效。”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研究部副主任蒋昕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宝安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大量本土企业信息化水平较高,当前已产生推动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深度链接的需求,需要整体打通、形成生态,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日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和不稳定的外部环境,宝安有必要、也有条件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解决“制造业发展趋缓”的痛点。

《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显示,宝安将围绕建设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提高应用水平、构建安全防护体系、培育生态体系五个方面着手实施18项务实举措,计划在2022年底建成规模成熟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包括:培育形成5家左右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5个以上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初步接入5000家企业,打造1个工业互联网展示中心和1个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

宝安搭建全区标识解析平台1+N总体框架

宝安区庞大的工业规模产生了多方面的数字化需求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在宝安区工业前300强企业中,78%的企业实现生产设备与内网的联接;85%的企业为设备或产品建立编码标识信息。工业互联网综合应用丰富,如欣旺达、银宝山新等工业企业实现了企业内、多个厂区、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借助标识解析开展产品溯源、供应链管理、远程运维等应用。

这次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发布会,宝安就宣布正式启用宝安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在建设标识解析平台过程中,宝安采取1+N的方式搭建全区标识解析平台总体框架,1是指由区委区政府建设的一个综合节点平台,N是指在N个行业由领头企业开展节点平台建设,相互之间既有行业领域的划分,又是统一的有机整体,各行业节点数据全部汇总到综合节点平台,实现数据的整合。该节点平台具备100万条以上的日解析能力,标识存量达50亿条以上,同时拥有强大的产业渗透性、扩展性和兼容性,可实现跨区域、跨行业的产业信息共享和信息互通,达到异地企业协同、工业领域内部融合、产业优化的效果,目前已有麦克韦尔、黑云精密等14家宝安企业接入综合节点平台。

宝安企业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目前,宝安企业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特别是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模具注塑等重点行业,同时,一批龙头企业转型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商,形成了一批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

在“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发布会暨第四届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启动大会”的企业展现场,宝安企业不仅展示出多样化、别具个性的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和服务,云工厂、银宝山新、速加网、点链科技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展示了以协同、科技互联、资源融合为主的产业升级新模式。例如云工厂搭建的制造协同平台,可实现产能上线,可通过平台实时跟进每个零部件的具体生产状态,提升工厂内部、外部协同效率,实现最高效率的协同化生产;大族激光“MES系统”对200余台已售设备联网进行实时数据传输,实现设备远程监控和故障诊断,平均每次服务时间减少至12小时内,一次性故障解决率提升30%;银宝山新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从订单到收款、从概念到设计、从计划到交付的全流程闭环管理,设计周期缩短30%,备模时间减少30%,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概率降低15%,现场操作人员减少25%。还有速加网、宝建投智能科技、黑云科技等一大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服务商的创新应用,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MES系统’可以实现多家公司及多个品牌机器的互联,实现无人车间监控等,更好地为客户节约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大族激光有关负责人说道,“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大族激光也会跟上这个潮流,更好地展现企业的科技力量。”点链科技负责人介绍,点链科技打造的“产业互联网区块链平台”凸显了工业互联网带来的优势——高效共享资源,降低企业成本。自成立以来,点链科技就专注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2018年,“点链产业互联网区块链”平台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资源池企业。2019年被工信部评选为机加工领域唯一的工业互联网创新案例——速加网,是深圳市速加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一站式机械零部件云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公司CEO田雪峰表示,未来速加网将打造成全球领先的集工厂、人员、设备、供应链金融、工业大数据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不断提升机械加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助力工业互联网平台更优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文 宋璐/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