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绿色发展之路 共筑生态文明家园

“先行示范再创奇迹”系列评论⑤

◎宝安日报评论员刘昌伟

水清岸绿的茅洲河开启休闲娱乐、龙舟竞渡的新功能,成为一条造福人民的生态河、幸福河,而这在几年前根本无法想象。茅洲河的美丽蝶变,无疑是宝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建设生态文明的生动缩影。

宝安坚持高强度持续投入、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4年时间投入400多亿元,新建近4000公里管网,补齐了40年污染欠账,实现全域完整意义雨污分流,提前1年半实现了全部河流消黑目标。黑臭水体全部消除,不仅优化了宝安的自然生态,也为市民提供了宜业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更为宝安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

走过从污染到治理的艰辛历程,宝安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愈发深刻透彻,亟需重新审视居民、生态、城市的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城市和谐共生,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污染防治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万万不能见好就收、歇一歇脚、松一口气。宝安仍需集中精力做好巩固提升,以常态化、制度化的管理机制夯实阶段性整治成效,将治水的奋斗意志、协作精神、治理智慧发扬光大,加快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良好生态环境造福全体市民、助力城市腾飞。

在先行示范的新起点,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要求在民生福利、生态文明上齐头并进。这意味着宝安必须以强大的意志力、行动力筑牢生态底板,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大批优质生态产品,给市民触手可及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创新探索、综合施治,利用系统化治理思维,保护好山水林田湖生态资源,守护好宝安的好山好水大美风光。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人人都是受益者,也都是参与者。积极引导社会、企业和公众广泛参与,汇聚起声势浩大的“绿色合力”,绿色发展理念将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日常习惯,让宝安生态更加美丽、市民生活更加美好。人人争当建设生态宝安的“行动派”,宝安的水更清、天更蓝、地更净、环境更优美,抬头有蓝天,出门有公园,散步有绿道,在城市中同样能体验到山水田园风光。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有充分尊重自然、与自然休戚与共,人类社会才能有美好的未来。算好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的长远账、综合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才能实现经济发展、生态和谐、民生幸福的良性循环。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宝安上下齐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一定能创造更多生态治理的绿色奇迹,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妙乐章,描绘居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温馨图景!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