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印象》专场音乐会8月27日将在宝安西乡乐谷上演

《节目单》

指挥:林大叶

小提琴:黄蒙拉

演奏:兰州交响乐团

张千一《大梦敦煌》组曲选段

——《军团》、《飞天》

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中场休息

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


演出时间:2020/08/27 (星期四)20:00

演出地点:宝安区西乡会堂

取票方式及地点:

微信公众号留言:"取票+张数"

西乡会堂,宝安爱乐乐团办公室B101

(周一至周五10:00-17:00)

*一米二及6岁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指挥:林大叶

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副主任,曾获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第六届乔治·索尔第国际指挥大赛冠军。于2012年获得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授予的“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突出贡献奖”。曾于2007年担任深圳交响乐团助理指挥、驻团指挥,2009年担任杭州爱乐乐团驻团指挥,2010-2015年担任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先后师从中央音乐学院徐新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张国勇教授、德国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克里斯汀·爱华德教授,并获德国最高演奏家文凭。林大叶常受邀于国内外各乐团担任客席指挥。自2016年,正式担任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后,率深圳交响乐团出访斯洛文尼亚、意大利、罗马尼亚、德国等国家及国际音乐节演出。


小提琴:黄蒙拉

当今国际乐坛最活跃的小提琴家之一,22岁便获得第49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并因囊获此届比赛的“帕格尼尼随想曲演奏奖”和“纪念马里奥罗明内里奖”,被誉为“东方的帕格尼尼”。

自2001年起,黄蒙拉作为小提琴独奏家,担任了中国国家大剧院开幕音乐会的演出嘉宾;并多次与瑞士巴塞尔交响、日本NHK交响、德累斯顿国家管弦、捷克爱乐、等国际顶尖乐团在包括中国、日本、欧洲、美洲等地巡回演出,均获得巨大成功。

除此之外也常受邀与班贝格交响、斯图加特广播交响、汉堡交响、丹麦国家交响、瑞士巴塞尔交响、卢森堡爱乐、法国尼斯爱乐、贝尔格莱德爱乐、日本爱乐、大阪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纽伦堡交响乐团、NDR北德广播爱乐乐团、香港管弦等世界知名乐团担任独奏。合作过的著名指挥包括尼姆·雅尔维、乔纳森·诺特、余隆、亨里克·谢弗、安德鲁·曼兹、艾度·迪华特、汤沐海、吕嘉、托维·布兰维尔、张艺等。

除此之外,2016/17乐季,黄蒙拉以《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在中国十余个主要城市完成了他问鼎“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之后,职业生涯15周年的纪念巡演。这套曲目史无前例的中国巡演在业界反响强烈,这也成就了他个人演奏的里程碑。此后,又在2017/18乐季推出了《协奏的名义》这一新颖的艺术形式,首次尝试与弦乐四重奏合作小提琴协奏曲,广受好评。

黄蒙拉是第一位与环球DG品牌合作的中国小提琴家,自2005年至今,黄蒙拉的个人专辑由环球唱片独家出版发行。最新专辑《Milonga del Angel》于2018年发行。

黄蒙拉于上海音乐学院担任教职工作,多年来同时担任日本石川音乐学院的特聘教授,并在仙台国际小提琴比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担任评委。

黄蒙拉始终关注并积极参与多项公益和慈善活动,曾受邀担任中国唯一的古典音乐频率FM.947的形象大使。曾参与汶川地震香港筹款音乐会、日本仙台海啸灾后义演等,并担任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白血病孩子志愿者导师、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环保大使。

兰州交响乐团

兰州交响乐团初创于1973年,2008年从兰州歌舞剧院分离出来,正式挂牌。四十多年来,兰州交响乐团不断成功地推出不同类型、风格各异的音乐会近千台,在长期的演出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深受观众喜爱。兰州交响乐团由原甘肃省文联副主席苏孝林担任团长、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担任名誉团长并担任兰州演艺集团(兰州大剧院)歌剧艺术指导,著名指挥家张艺担任常任指挥,青年指挥家焦阳担任音乐副总监。已故著名音乐教育家、指挥家徐新教授以他对音乐的全部情感和精深修养,倾其八年心血,严格训练、精心打磨,为兰州交响乐团的成长提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乐团在发展过程中,与郑小瑛、俞峰、张国勇、刘大冬(已故)、吕嘉、李心草、余隆等数十位著名指挥家有过多次密切合作。在所举办的各期音乐会中邀请中国著名歌唱家么红、吕继宏、刘维维、谭晶、吴碧霞、迪里拜尔等,著名器乐演奏家马友友、王健、秦立巍、宋飞、吕思清、郎朗、陈萨、谭小棠、于红梅、李传韵等,并同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联合举办交响音乐会,演奏了贝多芬、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约翰·施劳斯等诸多世界著名作曲家以及冼星海、吴祖强、杜鸣心、张千一等中国作曲家的作品,积累了丰富的音乐会曲目。

2007年1月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中国丝绸之路经典音乐会》受到欧洲观众的好评。乐团曾先后在悉尼歌剧院、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上海音乐厅等著名场馆演出。2016年10月10日-11月20日举办“黄河之都”首届兰州音乐节,历时40多天,演出20场多种形式不同类型的音乐会,参演者达2500人,观众多达26000人次,最后以一台《长征组歌》的音乐史诗圆满闭幕,为展示“美丽兰州”城市文化形象、打造西北地区中心城市演艺平台的艺术盛典,做出卓越贡献。

2017年7月应意大利地中海音乐节——陶尔米纳歌剧节的邀请,由李心草执棒,在意大利陶尔米纳古希腊剧场与意大利表演艺术家联袂为现场7000多名观众演出歌剧《波西米亚人》,欧洲680家电影院在线直播了演出盛况,获得极大成功!同年10月27日,由朱曼执棒、汤新新导演、陈冰担任合唱指挥,兰州音乐厅出品,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兰州歌舞剧院、兰州戏曲剧院、兰州演艺集团舞美工程制作有限公司合力打造的兰州音乐厅版意大利普契尼经典歌剧《图兰朵》在兰州成功首演,填补了兰州艺术舞台没有完整舞台版歌剧作品的空白,共计4200多名观众共享这场东西交融的文化艺术盛宴!2018年7月28日,由张艺执棒,法国导演朱利安·吉拉尔代导演,谢英彬担任合唱指挥,兰州音乐厅出品,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兰州歌舞剧院、兰州戏曲剧院、兰州演艺集团舞美工程制作有限公司再度联袂打造的兰州音乐厅版法国比才经典歌剧《卡门》在兰州成功首演;2019年11月参演由李心草指挥、汤新新导演的兰州音乐厅版威尔第经典歌剧《茶花女》,并获圆满成功。这一次全新的突破又一次刷新了我市当前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2019年10月1日晚8时,国庆70周年大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兰州交响乐团加盟“千人交响乐团”,用音乐向共和国致敬!

自2006年起,乐团为中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之一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进行伴奏,伴随《大梦敦煌》的足迹,先后在国内多地和欧洲多个城市演出。乐团还为兰州芭蕾舞团精心排演的首部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进行伴奏。

01 大梦敦煌组曲选段

《军团》《飞天》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敦煌艺术宝库的千百年创造历史为背景,以青年画师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的感情历程为线索,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该剧为兰州演艺集团排演。《军团》和《飞天》是两首贯穿整部舞剧的主题音乐,形象鲜明,旋律优美,经常作为组曲在音乐会中演出。

作曲家

张千一,博士,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广播电视协会音乐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音乐创作》主编、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等。1976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管弦系;1984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于陈钢、桑桐、施咏康等教授;2007年获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博士学位,导师:杨立青教授。自八十年代初以交响音画《北方森林》登上中国乐坛以来,创作了大量的交响乐、室内乐、声乐、歌剧、舞剧、舞蹈、电影、电视剧等各类不同体裁、题材的作品。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剧目”奖、“金钟奖”作品金奖、“荷花奖”舞剧比赛音乐金奖、“曹禺戏剧奖”优秀音乐奖、“金鸡奖”最隹音乐奖、“飞天奖”最隹音乐奖、“金鹰奖”最隹音乐奖、“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等多项大奖,是一位在器乐、舞台、影视、声乐等作品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就的作曲家,被誉为“作曲鬼才”。还曾获得全国少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05)、全军“德艺双馨名师名家”(2010)等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02 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

《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是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作于1838~1844年间,于1845年首次上演。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中,这一首是最为著名的。该曲甜美宜人,就如同漂亮的姑娘和漂亮的鲜花,是点缀这个世界最需要的笑容。也正因这种清新动人、高雅柔美的特质让这部作品被许多人称作“最具女性气质的小提琴协奏曲”,更有人认为这应该是小提琴协奏曲中的“女王”之作。

整部作品充满了柔美的浪漫情绪和均匀齐整的形式美,小提琴的处理手法精妙绝伦、旋律优美、技巧华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这不仅是门德尔松最杰出的作品,也是德国浪漫乐派诞生以来,最美丽的小提琴代表作。有人甚至认为这部作品是小提琴协奏曲的“压卷之作”。

门德尔松

德国犹太裔作曲家,他是德国浪漫乐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被誉为浪漫主义杰出的“抒情风景画大师”。

作品以精美、优雅、华丽著称。门德尔松是莫扎特之后最完美的曲式大师,古典主义的传统与浪漫主义的志趣在他作品中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赋予作品以一种诗意的典雅。他善于将美妙的旋律纳入正规的古典曲式,他不仅是一位热情歌颂自然的诗人,还是一位善于用虚无缥缈画笔的风景画家,他的音乐被称为“描绘性浪漫主义”。

03 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

前苏联著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于1937年创作了《d小调第五交响曲》。该曲规模宏大、风格鲜明,具有“贝多芬的精神”,因此此曲也常被比拟为《命运交响曲》,或被评为“新贝多芬风格”的交响曲。虽然此曲的直接理念被认为是“人性的设定”,但是乐曲并不设标题,而以纯音乐构成。

《d小调第五交响曲》其戏剧性、尖锐的弦乐跨度主题似乎预示着矛盾紧张的悲剧厮杀即将上演,然而从乐队深处浮现出一段歌咏旋律,如同从遥远年代飘来的神秘歌曲——那绝不是游吟诗人的调情歌谣,而是支离破碎、带有尖利、意外的变调与离调的高难度咏叹,发出受伤金丝雀喉咙里的颤音,随即转化为崇高、静思、几乎休止的音型缓慢流动,又意外地转变为一阵急速、阵雨、戏谑般的运动。随着交响曲的展开,孤独肖氏那分裂的古怪形象跃然出现:一半在充满猜忌和恐惧的无情现实里,漠然地戴着眼镜屏息静气、逆来顺受;另一半却在抽象的音响中尽情地质问、嘲讽、痛快淋漓地爆发灵魂的热量。

肖斯塔科维奇

生于圣彼得堡,苏联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20世纪世界著名作曲家之一。肖斯塔科维奇的创作遍及各种音乐体裁,特别是15部交响曲使他享有20世纪交响乐大师的盛誉。作为一位现实主义艺术家,肖斯塔科维奇从不旁观生活,回避矛盾,而总是置身于社会生活的湍流,满怀激情和鲜明的爱憎去反映生活。他是一位强调音乐创作性,而又善于运用音乐手段表达思想的艺术家。他也是一位孜孜不倦的艺术革新家,但他的创作又与传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的艺术面貌是异常独特的,音乐语言和风格处处表现出自成一家的鲜明特征。他的旋律常以古调式为基础,尤其是各种“肖斯塔科维奇调式”的频繁运用,以及在一个主题内经常的调式突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特殊表现力的乐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