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水田舞麒麟”挖掘出红色革命价值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周光辉) 近日,记者获悉,距今约250年发展史的“水田舞麒麟”被挖掘出具有红色革命价值。这是石岩街道继红色非遗“世彩堂舞麒麟”后又一重大发现。

据介绍,十九世纪中期以来,国内纷争不断,石岩辖区一些如钟水养等有识之士揭竿而起,反抗满清政府的黑暗统治。水田村青年男女纷纷习武保家,组建麒麟队便是各村武馆对外的招牌。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林长妹为代表的水田麒麟队,带领后生们保家卫国。大革命时期,中共领导的宝安县两次农民暴动都是首先从石岩举起义旗。在抗日战争时期,石岩人民掩护阳台山抗日根据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至今还保留的阳台山营救文化名人的蕉窝坑等遗址,便见证了这些重要的历史时刻。受革命思潮影响,在民族存亡之际,水田麒麟队众多队员奋勇当先抗日救国。1945年初,日军入侵村庄,队员刘官宝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种不怕牺牲、爱国救国,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从此流传下来。

此后,有许多麒麟队员走上革命的道路,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邓耀明便是其中之一,1949年2月成为东江纵队的一员,后跟随部队参加解放战争,南征北战,抗美援朝,屡立战功。这些队员成为“水田舞麒麟”红色革命基因的重要人证。“在过去,阳台山就是东江纵队从事革命活动和抗日战争的主要地区之一,位于阳台山下的石岩几乎每村都有村民参加东江纵队。黎光和水田两支麒麟队先后查证这一点,有力证明石岩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石岩街道文化工作者说。

据悉,石岩街道曾是客家人迁徙聚集的重点地区,自然景观秀丽,民风淳美,从历史至今,舞麒麟一直以来是民间传统习俗。“水田舞麒麟”有据可查传承至今已有七代。水田麒麟的制作,开光、参拜、出场等仪式,麒麟舞乌鸦晒翅、三垂头,武术表演鹧鸪脚、长棍等,以及打击乐谱等,多为村民自创,同时具有鲜明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这些构成别具一格的“石岩特色”。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