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城区如何建设?妇幼儿童“当家做主”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方竞妍 昌建)为引导妇女儿童关注社区事务,为妇女儿童群体发声提供平台,6月20日,新桥街道20多名妇女儿童代表组成了妇儿观察团,深入开展议事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妇儿总动员——共创友好城区”。通过头脑风暴,妇儿观察团列举出各种各样妇儿友好的议题,并总结归纳议题主要集中在关系友好、环境设施友好、行为友好、公共服务友好四大类。

现场,妇女观察团和儿童观察团各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认领一个类别的议题,深入社区进行调查,通过实地观察、采访收集议题相关案例。各个小组对收集的议题信息整理、归纳和筛选,以问题为导向,探讨问题的解决办法。随后,运用现场工具和材料,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合作共创,把解决办法变成了一幅看得见的精美作品,每幅作品都直观生动地展示了妇女和儿童们关于妇儿友好的心声。

其中,儿童观察团的提案脑洞大开。比如针对学生在学校言行举止不友好、不文明的议题,孩子们设计了“彩虹夸夸团”方案,建议平时给不文明言行“奖励”小红花,在学期末举办夸夸团活动,夸夸得红花最少的同学,倡导营造文明、友好、和谐的同学关系。孩子们的提案充分体现了儿童的视角和创意,赢得一片叫好。

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让新桥妇女儿童代表体验了如何关注自己生活的城区、如何参与跟自己息息相关的事务,调动了妇女儿童参与家园建设的热情,增强了妇女儿童群体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接下来,将继续发挥妇儿代表团在创建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