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宝安工匠”陈晓宇:为万物互联贡献5G印制电路板技术

陈晓宇 1978年生,广西贵港人,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处长,国家电子技术高级工程师。他专研5G通信产品对应的前沿PCB(印制电路板)加工等技术,拥有13项专利,并在国内外行业期刊发表15篇专业论文。他开发了EQ自动化系统以及工艺规范、品质规范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潜在的品质风险。

在5G商用化的背景下,基站建设、车联网、自动驾驶、AR/VR、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应用场景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抢抓5G发展机遇,着重布局5G产品,成了不少公司的重要业务。对于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景旺”)而言,亦是如此。

景旺是一家专业从事印制电路板及高端电子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陈晓宇是公司PCB(印制电路板)技术处长。他带领技术团队在5G天线、主板等5G PCB产品上展开技术攻关并实现量产,并在高端光模块及77G汽车雷达技术应用上实现重要突破。

打破行业技术垄断

助推系列产品量产

自2011年来到景旺后,陈晓宇先后取得13项个人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项。而大部分技术创新,都基于他对PCB技术的深入钻研。

攻克高端光模块及77G汽车雷达技术难题,就是陈晓宇充分运用PCB技术创新的重要成果。“以往,高端光模块产品加工难度高、单价高,价格是普通产品的6倍以上,且技术只掌握在少数几家国际大公司手中。”于是,陈晓宇带领团队完成该项技术攻关,实现相关产品批量生产。

在自动驾驶方面,陈晓宇发现77G汽车雷达技术已被应用得越来越频繁。“汽车雷达技术能检测前方障碍,现在大多数用的是24G短距雷达,只能检测前方70米。而77G长距雷达可检测250米远,我想这一定是未来汽车的标配。”为了抓住这一发展机遇,陈晓宇和团队从立项开始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项目的技术攻关及多次的性能测试,获得行业认可,技术也应用到该领域的诸多产品上。

近年来,陈晓宇带领团队在刚挠结合板设计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摄像头、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智能家居等领域。

开发EQ自动化系统

提高效率降低风险

陈晓宇不仅专注产品技术创新,还擅长工程设计优化创新。2016年,陈晓宇做了一件对景旺乃至整个行业而言具有突破意义的事情——开发EQ自动化系统。

“之前公司有员工离职,我们暂时没有合适的熟练员工补充。客户下单多的时候,没有足够丰富经验的工程师做资料评审及EQ分析,降低了客户的满意度。”为了降低EQ分析对熟练工程师的依赖度,陈晓宇带领5名同事,花了1年时间开发出这套EQ自动化系统以及工艺规范、品质规范系统。有了这样的一套系统,客户可在线提交资料,系统即刻自动进行分析,生成相关建议,诉求更精准、高效地到达生产厂商,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潜在的品质风险。目前,景旺公司各工厂已在同步使用这套系统。

这些技术及流程攻关的背后,是陈晓宇带着团队一直做着“同一件事情”——不达目标不放弃。“有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我连吃饭的心情都没有。”在陈晓宇看来,“只要不放弃,事情总能解决。”

在开发77G汽车雷达PCB的过程中,由于多数设计都采用不同材料不对称结构,所以会出现板弯翘,这也是业内的一个难题。陈晓宇带领团队,通过分析应力产生及集中的原因,在不改变客户设计的前提下,适当优化叠层结构及采用特殊手段,降低了应力的聚集,成功地解决此难题。

陈晓宇坦言,随着国家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自己也希望能继续充分发挥“螺丝钉”作用,为万物互联积极贡献印制电路板技术。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邬云 张璐婷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