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学增烈士在宝安播下的革命火种星火燎原

历史从来都不是冷冰冰的故纸堆。在国家危难、民族存亡之际,黄学增积极寻求救国救民道路,笃定投身革命,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发展了深圳地区第一批中共党员并组建了原宝安县首个党组织。他的革命足迹遍布广州、粤北、粤西甚至远至广西、海南,他的探索抗争展现了宝贵的家国情怀、革命信念、献身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和国是红色的,我们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只有不忘来时路,知道为什么出发,才能认识过去、珍惜现在、把握未来。近年来,宝安大力支持中共党史研究,《黄学增评传》的出版是阶段性成果,它打开了一个全新视角,让我们得以重新审视和评估黄学增及中共宝安党史在中共广东党史、南方地区党史乃至中国革命史的地位。黄学增这一代革命先辈在宝安大地播下的革命火种星火燎原,宝安人在战争年代、建设岁月、改革时期不断传承发展。黄学增坚定不移的信仰、百折不挠的意志、英勇无畏的气概,已深深融进宝安人的血液,一直鼓舞着我们前进。

历史是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创造谱写的,也是一代代人的初心使命、担当作为铭刻标注的。今天,“双区”建设的号角响彻耳际,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就是要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诚如黄学增在《竞争说》中所言,“人当竞争时代,断不可无竞争心。”我们每一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都应重温来时路,温润初心,在逐浪新征程中像黄学增那样勇当“实干家”“行动派”,组织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攻坚克难、发光发热,每一名党员都应该成为一面旗帜,每一个党组织都要成为一个坚定的堡垒。

不动者厚地,不息者高天,无穷者日月,长在者山川。我们无限感怀,在此回忆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表达我们的崇敬。在“双区”建设中,宝安深化“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发展目标,提出要“携手前海共同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业绩,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奋斗目标,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每一代人都要作出自己的贡献。宝安要在“双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快走一步、领先一拍,挺立潮头、先行示范。我们一定要不忘来时路,肩担起新时代赋予的任务,在新时代展示我们的担当作为,放开胆子想、迈开步子争,开动脑筋谋、撸起袖子干,努力做事、想事、谋事,沿着先辈开创的伟业奋勇前进!

——6月21日,区委书记姚任在纪念黄学增系列活动启动暨市人才集团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上表示。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整理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