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的“好男儿”居民的“代购能手”

福永街道怀德社区整治中队队长马永文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黄海贵)在战疫一线历练了20多天,马永文不仅是社区基层的一线防疫“好男儿”,更练就了“精打细算”的购物好习惯,成为社区小区居家留观人员夸赞的群众“代购小能手”。每天,马永文要花一个多小时为大家代购蔬菜及生活用品。他说:“既然做就要做好,不能随便买来应付了事。”

马永文是福永街道怀德社区整治中队队长,大年初一早上,马永文就接到了到岗值守的任务。接到电话不到一个小时,马永文就回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岗位上,带领队员筑起社区一线的防疫墙。马永文带领的整治中队被安排用作疫情防控隔离服务队,重点对辖区居家留观的返深居民开展服务。每天,他和队员兵分多路,与社区网格员、社康医生、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组成“四位一体”工作小组,行走在每一栋居民楼之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登记返深人员信息。遇到刚从外地尤其是疫情重点地区返深的人员,哪怕是凌晨一两点,他们也要第一时间上报,并协助做返深人员的思想工作,确保他们自愿配合进行居家隔离。

“不能出门,生活会很不方便,为了让留观居民安心,我们的后勤服务一定要做好。”为此,马永文每天都要叮嘱队员“做好群众的服务员”。他说:“每天都有居家留观的居民要求我们代购蔬菜等生活用品,我们不能随便买,要尽量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这样大家才会信任我们,才能安心配合。”

为了取得居民信任,让大家放心,马永文代购时经常向家人、朋友打听哪里的蔬菜新鲜又实惠,哪家超市的商品齐全又不贵。在超市代购生活用品时,马永文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确保不会购买到过期商品。

疫情发生至今,马永文一直坚守在一线战疫岗位上,每天行走在居民楼、菜市场和超市之间,购物回来后,他仔细把东西分装好,挨家挨户送到居家留观的居民门口。“你下次还需要什么随时跟我说一声。”临走时,他总要留下这句话。

[责任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