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街道战疫一线陈华明:坚守初心二十年如一日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彭赐该 陆秋娟)疫情中的西乡,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道路异常通畅,初春的西湾红树林公园,失去了往日的热闹,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空城”的背后,是这座城市的坚韧,是所有市民共同的守望,是无数一线工作人员的繁忙与付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有着一群无畏艰险、默默奉献的战士,他们挺身一线,成为没有防护服的“逆行者”。宝安区西乡街道市政中心负责人陈华明就是其中的一员。

主动取消陪产假毅然投入疫情一线

疫情危急时刻,总会有人冲在第一线为群众扛起希望。陈华明的妻子刚生产不久,在年二十九接到疫情通知时,他毅然取消陪产假,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防止人员聚集带来巨大的感染传播风险,我们按照规定在年三十就对西乡辖区内西湾红树林等8个人流密集公园进行闭园管理,年初二率先在街道城中村、地铁站周边等公共区域开展了大面积的消毒工作。”陈华明向说道。

疫情期间,陈华明每天一大早就到公园、垃圾转运站、公厕、垃圾收集点、果皮箱、垃圾桶及城中村巷道的消毒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工作人员将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据了解,为更好地防控疫情,西乡街道每天出动环卫工1400余人、环卫作业车辆131辆(含小型冲洗车)、清理生活垃圾约500吨,并出动各类清扫保洁车辆对市政道路和城中村道路进行冲洗消毒处理,每天约使用消毒药品130斤。

“我们消杀使用的药水都是严格按照国家卫生要求来进行选择药品和配比的,对人体是无害的,所以市民朋友不需要担心。我们不仅是工作人员,也是普通老百姓,所以更知道老百姓担心什么,我们也通过媒体和宣传来减少大家的担心。”陈华明说道。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据陈华明介绍,在应对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回收处理工作时,西乡辖区内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120个,同时安排专人专车将各社区上报的776户2000个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收集到指定的4个垃圾转运站,由指定的4辆收运车运往老虎坑垃圾焚烧处理厂进行高温焚烧处理,保障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日产日清。

陈华明从春节前就带领工作人员战斗在一线。白天维护市政设施、劝离人流密集处群众、封闭挂点社区、组织及检查消毒工作,晚上召集服务公司开视频会议收集数据,统计一线工人情况等等。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陈华明连续忙碌了一个月。

陈华明家中还有个12岁的儿子,年幼的他总是会对身边发生的事情感到好奇,孩子也会关注疫情的相关信息。常常会很骄傲的说:“我的爸爸就是一个在战斗的勇敢的战士。”

“但作为一名丈夫,一名父亲,我有时候是不称职的。督促挂点社区的防护工作、检查街道消毒工作等我都必须亲自去看过,没办法不到处跑,感染不感染的偶尔想起来也会担心,但这是我的工作,我的责任,怕不怕都得干,必须得干好。”陈华明说道。

坚守使命展党员风采

陈华明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示党员的担当。

“我非常感激我的妻子,她非常支持我,当我决定取消陪产假投入一线时,她只对我说了一句话‘去吧,注意防护,家里一切有我’。”

陈华明告诉记者,这些天,他回家后总是第一时间全身消毒,然后直奔浴室,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先洗干净了,才敢到房间里好好亲近他的孩子们,无论他回家多晚,妻子都给他留着热乎乎的老火汤。

当谈及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时,陈华明说道:“我希望可以与共同抗疫的同事、朋友及家人好好聚一聚,坐下聊聊天,同时也希望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多陪陪家人。也会和同事们迎接春风扑面,春暖花开,我想抗疫的难忘经历会让我们所有人更珍惜西乡的所有美好。”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