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在老家问:“爸爸,什么时候接我回深圳?”

新乐派出所警长刘彦超坚守一线,筑牢社区疫情防火墙

刘彦超与居民进行沟通。

“您好,请把门打开,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刘彦超敲开安乐社区一户居家观察人员的房门,检测对方的体温是否正常。

这样的场景对于刘彦超来说,已成为近一个月来的工作常态,这句话也不知从他的嘴里说出多少遍,刘彦超说:“社区安全稳定是城市安全的前提,作为辖区警长责任重大,只有认真做好走访检测,才能保证深圳大家庭的安全。”

严防疫情

放弃休假投入一线

2004年7月,刘彦超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宝安公安分局新乐派出所,从警员到警长,一干就是16年。安乐警区是刘彦超管理的辖区,该社区实有人口4万人左右,辖区既有13个花园物业小区,又有4个城中村,还有1家大型商场和各类行业场所,是新乐派出所辖区治安相对复杂、流动人口密集的警区。

这个春节,刘彦超遇到的事情不少。今年1月,刘彦超的妻子在体检中发现身体异样,需要进行治疗。春节前夕,妻子在深圳北大医院做了手术,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将6岁的儿子提前送回天津老家由老人照看,自己白天坚持上班,晚上到医院照顾妻子,没有向单位请一天假。想到过年了,刘彦超原打算值完第一批班就去天津接回儿子和老人,一家人在深圳团聚,也可以更好地照顾妻子。但突然发生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刘彦超主动退掉飞天津的机票,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困难,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进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状态。

“突然发生这么多事,真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刘彦超说。但即便如此,他还是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

坚守社区

“三位一体”严密防控

按照新乐派出所的工作部署,刘彦超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投身由公安、社区、社康“三位一体”组建的防控队伍,与大家共同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1日上午10时,刘彦超和社区、社康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石鸿花园,劝说当天从重点防控地区返深的一家四口到酒店进行集中观察。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之前社区和这家人沟通时,对方心存顾虑,希望在家观察。

按照流程,刘彦超和其他工作人员先对一家四口进行了体温测量,“按照规定,从重点防控地区回来的,是需要到酒店进行集中观察14天的,结束后检查没有异样,即可回家。”刘彦超主动跟对方介绍了相关要求,对方刚开始依然心存顾虑,但在刘彦超和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他们同意到酒店进行集中观察,“我们也问了一些在深圳的老乡,既然有这个规定,我们也愿意服从。”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每一次上门核查,与健康状况不明的人接触都是一次冒险。在派出所党总支的带领下,刘彦超率警区全体警力全身心投入到防控战疫中,截至目前,安乐警区未发现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刘彦超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与使命。

面对家人

总是觉得亏欠他们

谈到近期发生的事儿,刘彦超坦言最亏欠的还是家人,妻子在家休养,孩子在天津老家,自己就没日没夜地在单位加班。即便如此,刘彦超对工作丝毫没有松懈,抽空时也会安慰一下老婆孩子,“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好一家团聚”。

“疫情严峻,妻子很支持我的工作,她不止一次说不需要我请假。”刘彦超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他妻子手术后的疼痛感逐渐没那么强了,已经可以自己做饭,她跟刘彦超说:“我可以照顾自己,你就放心去工作吧!”

在与深圳相距2000多公里的天津,刘彦超的儿子元宝正在爷爷奶奶家上着网课。而刘彦超最近与元宝的联系也主要是通过网络进行。他在视频聊天中和儿子说:“现在全国爆发了一种可怕的病毒,爸爸工作比较忙,所以要晚些时候去接你,你在天津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啊。”儿子因为父亲的说话不算数被气哭了,有时候甚至直接跑开不理爸爸。

学校网上教学已经一周有余,元宝的心情也渐渐平复了。“每天的课程,也让孩子充实起来,再加上爷爷奶奶的劝慰,他也就渐渐不对我发脾气了。”刘彦超说,偶尔孩子还是会问:“爸爸,什么时候接我回深圳啊?我都想你和妈妈了……”听到儿子的话,刘彦超的眼睛湿润了,他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好让更多的家庭可以恢复往日的欢愉。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文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