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街道综合执法队一中队队长李庆峰

有温度地宣传防疫有效率地完成检疫

李庆峰积极做好防疫队员思想工作。

“爸爸,我们一家人很久没在一起吃饭了,你什么时候能陪陪我?”

“快了,你再等等,等疫情过去,‘大家’平安健康,我们‘小家’才能幸福。”

这是沙井街道综合执法队一中队队长李庆峰和儿子之间一段简短的对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庆峰和沙井街道综合执法队130名队员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节日无休、昼夜值守,用实际行动表达着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中队长的他,更是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

用耐心化解群众的不理解

穗深城际线沙井西站联合交通检疫站点,李庆峰正手持测温仪为抵达沙井的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其个人信息。面对疫情,沙井街道严守“入口关”,对所有市外进入辖区的人员、车辆全覆盖检测,做到每车必检、每人必查。

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的“标配”动作,但仍有少部分群众不理解。“出村的时候测一次,上车的时候又测一次,转车的时候再测一次,下车出站的时候还得测一次,你们烦不烦啊?”1月29日,一名乘客刚出站,一看到检疫人员就流露出非常强烈的抵触情绪。李庆峰见状,主动上前,耐心地跟该名乘客分析当前疫情的发展情况,宣传防控知识和政策法规。“希望您能配合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希望每个人都平安、健康。”李庆峰设身处地地为乘客着想,将心比心的一番对话让该乘客从最初的抵触到理解、支持和配合。像这样的突发状况还有很多,每一次,李庆峰都一一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

把过往经验运用到防疫中

记者了解到,李庆峰不仅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一名转业军人,能吃苦,能耐劳,更能战斗。穗深城际线沙井西站联合交通检疫站点是沙井辖区内重要的“关口”。从一开始接到设置交通联合检疫站的任务,他借鉴多次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的宝贵经验,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再输出”的目标,积极有效整合现有队伍力量,第一时间高效、顺利完成该检疫站的设置工作;到后来根据列车运营时间设三班次值班制,做好排班、测温等一系列检疫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病例输入和传播风险,防止疫情在辖区扩散蔓延,每一个工作环节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穗深城际线沙井西站联合交通检疫站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46名包括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在内的成员组成。“我们所有的兄弟都在防控一线。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李庆峰说。据统计,今年1月26日至2月24日,穗深城际线沙井西站联合交通检疫站点共检疫车辆423车次、检疫2673人次。

一群人,守护一座城,温暖一城人。李庆峰除了为民守城,当好守门人外,还积极协助挂点社区防控工作,主动参与医学观察人员护送等临时任务。据统计,他带领队员们在和一南环路西端路口卡点检疫353人次,在沙福路口大空港工地卡点检疫998人次、492车次。同时,为了防止出现恐慌、畏难情绪,他积极做好参战队员思想工作,及时传达疫情动态和上级相关要求,现场开展交通值守业务培训和自我防护常识学习,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推进。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彬彬 曾泳莉 陶晓琴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