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两手抓 西乡固兴安防办严管加服务获得辖区企业好评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彭赐该 郑湘菊)近日,宝安区西乡街道固兴社区一手严格抓企业防疫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一手抓保姆式服务辖区企业,为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获得众多企业好评。

23日上午,固兴社区安防部门在社区大院紧急召开“露天会议”。社区党委班子会议决定,安防部门全体成员取消休假,全力排查工业园区、“三小”场所的防疫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安全生产隐患。同时也全面了解已经复工企业和正在筹备复工企业存在的困难,并尽力解决。

据悉,固兴社区安防办在接到宝安区关于有序复工复产的相关文件后,充分利用工业园区物业管理群、“三小”场所店铺微信群等渠道,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有复工需求的企业。

“口罩买不到,社区有的发吗?”“口罩、消毒液、免洗液、体温枪配备不齐全是不是就不能申请复工啊?”安防办文员放下电话向介绍道:“现在依旧有不少企业、个体户过来社区咨询复工的问题。咨询最多的问题主要是两种,一是不懂复工的流程;二是复工要购买的防疫物资买不到,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部门一方面公布了前台文员的工作机号码,方便群众来电咨询。另一方面积极协助缺乏口罩、消毒液喷雾罐等防疫物资的复工企业跟园区内部的企业进行联系,鼓励向有多余存货的企业进行购买。”此外,社区也在多方联系,拟写鼓励爱心企业和群众向社区捐赠防疫物资的倡议书,并将社会各界捐赠的84消毒液等物资按规定派发到工业园区和物业小区的管理处,督促他们定时做好卫生消杀工作。同时建立日常巡查工作机制,按分片区负责的原则,每日巡查已复工企业和“三小”场所,并现场指导、督促他们将防疫工作规范落到实处。

“固兴社区在这方面做得很到位,群里有企业发出复工方面的疑问,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及时回复。这样我们群众就可以网上解决问题了,特殊时期,尽量见屏不见面,大家都安全。”一位前来领取消毒液的园区物业工作人员说道。

一张《西乡街道复工巡查情况登记表》、一叠《深圳市宝安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发布宝安区“三小”场所疫情防范工作规范的通告》,是安防办工作人员防疫、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的“家当”。

“你好,做一下复工登记。现在复工是允许的,但是消防安全意识不能降低,这张通告要仔细看,这是你们复工需要做好的防疫防范工作的指引。”“把上面阁楼的门打开,我们要检查。店铺是严禁住人的,一旦发现停业整顿。”“你这灭火器消防栓都没了,万一火灾来了,你就求救无门了。抓紧时间去维修或者买新的。”一句句耐心叮嘱寄托着安防办工作人员对商铺经营者的关怀。

仔细巡检店铺的角角落落,检查消防栓、逃生门,在阁楼爬上爬下,现场督促违规住人、违规室内停放电单车、违规私拉电线充电及堵塞逃生通道的店铺进行整改,严格履行职责是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负责。检查店主身份证及雇佣员工身份信息、进出人员体温检测等台账,要求店家劝阻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暂缓返深,强化源头把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时刻,要时刻保持高压状态,共同筑牢基层防线。

临近午饭下班时间,安防办工作人员才陆续回来,“巡查一家耗时挺久的,下午继续。”一名安防办工作人员说道。

固兴安防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各地务工人员陆续返深,输入性风险增大。辖区共有2099家‘三小’场所,已排查688家。我们社区的防疫工作压力骤增,同时复工复产的企业、店铺的安全生产隐患也不容忽视。在从严从实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亦要加强消防安全的监督,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杜绝麻痹松懈、侥幸的心理,为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也希望辖区的企业、‘三小’场所店铺积极配合社区的工作,做好自查自纠。”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