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打了200个电话 只为守护这一家人

宝安社康医生贴心守护群众,在防疫阻击战中传递浓浓温情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社康医生是挺在一线的中坚力量。他们一方面致力疫情防控,一方面还给予群众贴心呵护,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月30日14时,接上级通知,新安街道海裕社区发现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相应的消杀及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陆续开展。调查结果显示,5名密切接触者需转送至定点集中医学观察酒店进行医学观察。

1月31日,宝医(集团)一院海裕社康中心主任周惠尔电话联系了患者的儿子、密切接触者之一陈先生。陈先生当时非常焦虑。他介绍说,自己的父亲和母亲年前从湖北开车来到深圳过年,父亲当时一直有咳嗽,且感觉疲惫,便暂居酒店。其父亲确诊并住院后,陈先生因母亲情绪受影响,便去了酒店陪伴母亲。妻子则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在家居住。如今一家人都需要医学观察,妻子一个人在家带着两个孩子已经十分焦虑紧张,如果再要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去酒店,担心妻子会坚持不住。

周惠尔了解了陈先生的困难,也觉得很揪心。经讨论和仔细查阅文件,找到了特殊情况密切接触者可就地留观的依据。周惠尔向上级指挥中心汇报后,陈先生及其母亲继续在酒店医学观察,其妻子与两个孩子就地居家留观进行医学观察。“三位一体”工作人员上门随访、宣导,及时掌握情况。

2月1日上午9时,工作人员随访发现陈先生妻子体温37.1℃。交代其妻子过一段时间再次测量体温,有不适及时联系医生。10时,医生接到陈先生妻子电话,说她的体温37.9℃,觉得很疲乏,但是没有咳嗽。医生一边安慰陈先生的妻子,一边告知她这种情况必须得去医院筛查。陈先生的妻子担心孩子没人照顾,陈先生在得知情况后也十分着急,询问医生自己是否可以回去看看妻儿。

周惠尔为这个家庭感到焦急,她立即向集团医院院长陈旭汇报该情况,陈旭及院防控指挥部立即与区指挥中心、区内兄弟医院多方沟通。经协调,一家兄弟医院表示可以专门腾出一个独立隔离间,给陈先生妻子及两个孩子使用。2月1日16时,陈先生的妻儿被送往医院进行筛查。

当天19时,住进医院的母子3人做完了相关检查,陈先生妻子需要医学观察,不能与两个孩子同处。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再次向周惠尔求助。

经过一番联系沟通,当天22时,陈先生被允许到医院照顾孩子,同时进行医学观察,而“三位一体”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单独住在酒店的陈母。2月4日,事情终于有了转机,陈父治愈出院了。下午2时,“三位一体”工作人员与陈父在酒店大堂见面,陈父激动地向他们表达谢意,并表示,“深圳是个温暖的地方!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5天时间,200来个电话,5次去现场。这是一个社康医生和确诊病例家庭之间相互的信任和配合,也是当前“三位一体”工作人员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回应社区居民需求,共同战疫的一个缩影。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特约记者 胡莉 通讯员 吴晓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