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鹤洲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向社区工作者致敬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罗程 刘会臣)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宝安区航城街道鹤洲社区共有5个城中村小区,两个花园小区,以及恒丰工业城等数十个工业园小区,总人口达7万人。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鹤洲社区严格执行“五个100%”“十个一律”工作要求。社区工作者日夜奔波于辖区的各个角落,排查每户居民,服务每位群众,确保社区安全。近日,鹤洲社区的鹤洲豪庭、鹤洲东区、鹤洲西区、鹤洲新村、鹤洲旧村5个小区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到位,受到宝安区住建局通报表扬。毫无疑问,这一切都离不开社区工作者们的默默奉献和辛苦坚守。

防疫卡口点,坚守才是胜利

早晨六点半起床,七点半前赶到防疫卡口点值守。进出人员多的时候,顾不上喝水、吃饭,早餐和午餐常常只能找时间间隙匆匆解决。加之这几天深圳多阴雨天,值守一天下来,防护服里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下午四点交接的时,取下手套后,双手已被雨水泡得发白。这是一名普通卡口值守工作人员的一天。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社区是人员排查、登记管理的第一道防线,防疫卡口点正是这道防线的最前沿。”鹤洲社区主要负责人潘树忠认为,在第二个关键的14天,防疫卡口点是关键,必须严防死守。鹤洲社区实行围合管理以来,5个城中村43个巷道出入口封闭了37个,仅留6个。每个出入口都设置了防疫卡点,有三到四名工作人员值守,负责测温、登记、宣传、管理等工作。目前,航城街道推行“出入通行证”,居民可以在卡口点登记通行证信息,通过网格系统审核后,便可凭借通行证出入卡口。

值守卡口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却是事无巨细,都需要工作人员照顾到。早、中、晚饭期间是人员进出高峰期,排队进出要求距离间隔一米,人多的时候有人插队、抱怨甚至抬杠,工作人员都需要耐心解释,并维持秩序。

雨天给岗亭值守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工作人员既要保持设备和宣传栏不被淋湿,又要安抚群众因排队引发的焦躁情绪。有群众想到帐篷下面躲雨,出于安全考虑,工作人员也只能拒绝。

每个卡口都设有党员先锋岗,鹤洲社区要求每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个防疫卡口点都成为“临时指挥部”。为了确保人手充足,社区发动社区股份公司、物业、社康等多方力量,加入卡口值守的防疫工作中。最近,宝安区又将区直机关及企业的4名干部下派到鹤洲社区,充实队伍。社区党委副书记刘运娟在卡口点以身作则:“只要居民能够平安健康,能理解我们的工作,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社区一家人,隔离不隔爱

江西女孩陈玉琴是鹤洲社区工作站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在接到社区要求返岗的通知后,大年初三,她乘坐江西吉安到深圳的火车回深,却因为风寒感冒进了医院,在宝安区中心医院做了CT扫描和血常规检验,检验结果显示未见明显异常,只需在家吃药休息。为谨慎起见,社区要求她居家隔离2周。

陈玉琴居家隔离期间,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锦华自掏腰包,安排工作人员买好菜送到玉琴家门口,并发动大家在微信群里为她加油打气,鼓励她养好身体尽快复工。一向热情乐观的玉琴有感于此,更加自觉的做好隔离观察。她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大量喝水、吃清淡的食物,坚持跳健美操,有兴致的时候还做起润肺甜品。她说这就是她抗疫的方式,有了好的心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在朋友圈里记录着居家隔离期间的点点滴滴,也将她的精气神传递给了同事们。

玉琴所在的工作组主要负责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强化居民安全,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服务。每天,工作人员和社康医生都会上门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所需、进行体温测量和询问身体状况,并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居民家中没有体温计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送达。

特殊人群不疏忽,防控工作全覆盖

张春红在鹤洲社区工作多年,经验丰富,大家都喜欢叫她“红姐”。在工作面前,她从不退缩,一直都坚守在防疫工作的最前线。每天做好自我防护后,她就与社康的医生一起上门为居家隔离居民测体温、派发宣传单、发放隔离服务卡等。“红姐”的本职工作是精神障碍人员管控。2月7日,鹤洲桥底发现一名“三无”(即无劳动能力、无生活经济来源、无赡养抚养人)流浪人员,疑似有精神障碍。“红姐”随即协同街道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同赶往现场处置,最终协助其办理住院手续,妥善完成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精神评估两不误。

“对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些居民不了解,不理解,内心有排斥,是很正常的。我们要用专业和耐心去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爱。”社区党委始终这样要求并坚持。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