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志愿服务让关爱穿透隔离的墙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许盼)自疫情发生以来,松岗街道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对排查出的疫区返乡人员进行登记造册,按要求进行隔离。隔离病毒,但不会隔离关爱,隔离人员的生活、精神状况时刻牵动着松岗4万志愿者的心,他们通过多种形式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并给予相应的人文关怀和生活关爱,帮助他们度过隔离期。

“每天测量两次体温,早一次晚一次,途中有什么不舒服,咳嗽、胸闷、气喘、呼吸困难,要及时跟我们联系。”松岗街道东方社区战疫志愿突击队和随访工作人员一边为居家隔离人员文某测量体温,一边亲切地嘱咐她。文某因返乡途中与确诊病例同列车厢,被要求在家隔离观察。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上门义务为她服务。

记者获悉,“防疫战”打响后,松岗街道第一时间组建了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141名社区志愿者分赴辖区各防疫卡点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持证社工、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等专业咨询志愿者,当好心理疏导员,帮助隔离人员缓解心理压力,并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线上途径,开展爱心聊天、解压“唠嗑”、在线绘画、手工辅导等活动进行心理疏导,帮助隔离人员缓解紧张情绪,消除他们的恐慌,用耐心和诚心帮助他们稳定情绪,渡过难关。

据了解,13支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党员干部每天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电话、微信询问,通过温馨防控群及时获悉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当好跑腿代办员。每天为隔离人员配送蔬菜水果及日用品,并上门收集生活垃圾进行统一储存、妥善处置,既解除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也减少其外出概率,提升防控的实效性。“我是1月19日从湖北回到广西在我妈这里过年,看新闻报道说这个病情非常严重,政府要求我居家隔离观察,还有志愿者上门为我服务,我就一直在家,哪里都没有去,也是为国家为自己安全着想嘛。”一位居家隔离人员这样对记者说到。

“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流程,当好亲情慰问员,传递温暖。时刻关注隔离人员健康状况,为他们送去体温测量仪、消毒酒精等必要的医疗物资,鼓励他们要耐得住寂寞,积极配合政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东方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队员文学斌表示,社区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为居家隔离人员每天上门测量两次体温,并观察他们的身体状况,告诉他们需要注意的事项。

据悉,松岗街道还在各社区小区防疫卡点,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在社区小区张贴心理疏导宣传标语,设置相关宣传栏,志愿者们上门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宣传居家观察注意事项和疾病防控知识。此外,还每天给隔离人员发送关爱、慰问短信,通过陪他们视频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精神状况和日常所需,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