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成立

宝安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活动大厅。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黄利东 罗宁 文/图)11月28日上午,宝安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宝安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宝田分部揭牌成立。这是深圳市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并为该中心揭牌。

宝安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位于西乡街道宝田工业区第43栋,设有24小时救助值班电话。规划面积1000平方米,分设功能区及生活区,功能区配套了活动大厅、阅览室、心理辅导室、个案咨询及多媒体放映室等。该中心将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的未成年人实施救助,并承担临时监护责任;指导全区困境儿童保障服务工作,开展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培训等。全区还同时建成了一支基层队伍,配备了10名街道儿童督导员、124名社区儿童主任,定期对全区困境儿童进行摸排,及时掌握困境儿童数据,及时为困境儿童提供专业、安全、个性化的庇护服务。

梁敏华表示,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是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工作的第一步。宝安区要积极推动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同时还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加强部门协作、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宣传引导,为深圳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贡献宝安力量。

皮勇华提出,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是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推动建立“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团协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是该工作的最终目标。希望宝安区先行先试,通过加强政府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参与,配优配强儿童工作队伍,打通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最后一公里”,为推动全市儿童救助保护体系建设、打造儿童关爱服务先行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