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风格形成整体 活化宝安历史建筑

11月27日,郭子平到清平古墟调研。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钦健/文 刘安邦/图)11月27日下午,区长郭子平先后到新桥街道清平古墟和福海街道桥头社区调研历史建筑修缮及文化设施改造工程。她要求,要统一风格、修旧如旧、形成整体,活化历史建筑,展示宝安悠久文化。

清平古墟有着300多年历史,是清代深圳地区重要的商贸交易区。日前,清平古墟被选为深圳市七个城中村有机更新项目试点之一,将通过微改造的方式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当天下午,郭子平来到现场,通过展板了解清平古墟有机更新规划设计方案。据介绍,清平古墟将对重要历史建筑进行修缮维护,结合历史文脉复原传统风貌建筑。目前,依托清平古墟打造的影视小镇已入驻影视企业9家,即将入驻企业6家。

“人们往那一站,就感觉时光倒流了——要往这个方向改造。”郭子平要求,要利用好清平古墟的空间格局,以清末民初、岭南风格的历史建筑风貌为基准,统一风格、修旧如旧,形成一个整体。要借鉴同时代文物的特色,依托现有历史建筑,完善周边环境和配套设施,打造满足电影取景需求的拍摄场地,助推影视产业发展。

今年的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将于12月底开幕,宝安分展场就设置在桥头社区。当前,分展场周边区域综合整治项目、桥头中心片区历史建筑修缮及文化设施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其中工业展区、艺术家装置区、社区公园将于本月底完成建设,桥头剧场正在加紧修缮中,将于下月初完工。

郭子平指出,桥头社区有着百年岭南村落的风土民俗和数十年来迅速形成的工业文化,见证了深圳的发展变迁。要加快分展场的工业展区建设及周边文化设施改造,丰富展览内容,展示宝安的传统文化和工业文明。要活化历史建筑和工业遗存,提升社区公共空间的吸引力。此外,要把关注空巢老人作为宝安分展会的一项展示内容。“人作为参与历史的主体,见证了老村变迁,见证了改革发展。就像这些老建筑承载了故事一样,老人也承载了记忆,关注这些老人也很有意义。”

调研过程中,郭子平强调,施工队伍要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切勿麻痹大意。要尽快完成周边城中村的“三线下地”工作,让社区面貌干净。“衣服旧没关系,关键要干净。”

当天,郭子平还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参观DMP大湾区工业博览会,向参展商问计问需,并推介宝安营商环境及促进会展业发展的有关政策。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