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租房非法“炼金” 网格员巡查立即处理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文建清)一瓶液化气、一个猛火炉架上铁桶,再使用电镀金废液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加工提炼成金……25日,正当福建籍男子谢某用此办法在宝安区某出租屋内偷偷“炼金”做起了发财美梦时,可他万万没想到的是碰到巡查中的松岗街道网格员。

事发当日下午3点半左右,松岗街道朗下网格巡查中队中队长陈响和网格员梁炜明在辖区点对点巡查安全隐患,途经朗下社区朗下旧村某号出租屋楼栋时,一股浓烈的金属味扑鼻而来。循味索源找到612房屋。敲门发现该出租屋内乱七八糟的堆满铁锅、塑料桶等物,塑料桶内还装着黑臭的污水。经旁敲侧击、多方询问得知,这些污水直接冲入卫生间下水道。意识到谢某可能是在非法提炼重金属,网格员第一时间向环保部门和派出所汇报情况并要求协助调查。

相关职能部门很快赶到现场。据执法人员描述,被查处的非法加工点不但没有经过正规审批,而且现场没有正规的废气与废水处理设备,且非法储存和使用腐蚀性物质。经清点,现场共查扣盐酸2瓶、分析纯试剂一瓶、硝酸一瓶、炼金炉一个、锌条一公斤以及简易提炼设备一套。

据初步了解,谢某经营一家金器加工店,在店铺附近另外租下一间出租房,然后从电镀厂收集少量电镀镀金残液,带回到出租房内加工。他将盐酸加入电镀镀金残液内,再用铁桶煮沸,从中提炼黄金。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直接冲进了卫生间下水道。目前,涉事出租屋已被查封,谢某也被派出所带走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