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式消费“坑”多?保留证据合法维权

宝安区消委会相关负责人现场接听市民热线。

区消委会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到现场进行调解。

“我帮孩子交2万元的英语培训费,结果一节课都还没来得及上,它们就关门倒闭了,如今投诉无门,不知道怎么解决?”“交了两万元装修款,结果他们一直不派人来装修,从8月拖到现在我的房子还没装修好,我该如何处理?”“今年7月,我在西乡健身会所办了一张健身年卡,结果9月份他们换了老板,因与物业发生纠纷被强制停业,联系人也找不到,我还能找到人索赔吗?”昨日上午10时,宝安区消委会秘书长刘俊斌率行政部、法律宣传教育部、投诉部等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做客本报市民热线中心接听市民来电,切实解决市民关注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

在昨天的“坐诊”过程中,热线电话一直没有停歇。整个热线接听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共接到20多个热线电话,内容涉及教育培训、装修建材、健身房、汽车维修等方面,刘俊斌表示,宝安区消委会一定会将此次收到的每个消费投诉认真落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他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遇到消费“陷阱”,要利用合法、合理的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在消费时保留好相关证据,以便维权时有据可依。

■新闻链接

今年以来区消委会接到消费者投诉约8400宗

记者从宝安区消委会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共接到消费者投诉约8400宗,消费者确认和解挽回经济损失21471754.75元,数据来自12315系统和315消费通,不包含上门投诉、来信来函投诉和信访等数据,比2018年同期增加1113宗。

据了解,今年宝安区消委会紧紧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主题,一如既往地发挥好社会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投诉公示制度和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向政府有关部门推送企业失信信息,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区消委会收到感谢锦旗7面、感谢牌匾2副、水晶点赞感谢奖杯1个,较好地完成区信访局、宝安监管局等转交调解处理的消费投诉。

你问我答

陈小姐:今年5月,我在深圳市韦奥健身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办理健身年卡用了1588元和请私教用了3600元。9月初,他们突然换了工作人员,课程也都减半,9月底所有操课老师罢课,导致所有会员无法正常上课,相关负责人也都联系不上,我该怎么办?

刘小姐:我在深圳赛尔斯文化体育有限公司交了60节私教费,共计10800元,但由于该公司内部原因导致我无法继续享受培训课程,我无法再相信此公司的诚信,要求退还剩余费用。

区消委会法律宣传教育部部长江如和:像陈小姐提出的健身房“跑路”的案例,近来区消委会收到的投诉特别多,就陈小姐提到的深圳市韦奥健身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今年共有投诉96单,刘小姐提到的深圳赛尔斯文化体育有限公司公司今年共有投诉78单,区消委会已经通报市消委会将这两家公司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这里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预付卡类商品或服务时,多核实和比对,理性对待打折促销行为,不为经营者的虚假宣传所误导,同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如购买预付卡时,将商家的宣传短信或是宣传单之类的东西保存起来作为日后维权的凭据,当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向工商部门举报和投诉。若举报后调解不成,则可以走法律途径。

2、消费者在预付卡式消费过程中,应选择服务周期短、预付金额少的预付费服务。对于商家推出的服务期限较长的预付卡,应谨慎选择。

3、购买预付卡时,要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合同中要标明预付卡的功能、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细节。遇到约定不清或不公平、不合理条款时应及时提出质疑,不要轻率签字。

4、妥善保管消费合同、收款票据等凭证,每次使用预付卡后要及时核对卡内余额,防止余额被侵吞或盗用。要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不要一味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以免办卡后服务质量变差或因经营者发生变更,使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

甘小姐:今年初,我在深圳市西文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给小孩报名学习英语,学费24348元,结果今年9月,该公司突然停止营业,现在联系不到工作人员,学费也无法退还,我们该怎么办?

区消委会投诉部部长李云昌:关于深圳市西文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问题,宝安区消委会通过现场调查、约谈等多种渠道都无法联系该公司工作人员和法人,现在该公司已涉嫌欺诈,建议消费者通过公安部门报警,依照消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消费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宝安区消委会已将该公司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后续消费者可以拨打12348法律热线进行咨询、寻求法律援助。

郭先生:我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某网购贸易公司APP购物平台有大量促销和送优惠券活动,于是在该平台买了各类电器,金额达18万多元。但是付款后的3个月内对方都没发货,平台上也没有退款选项,拨打该公司的客服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我该如何处理?

区消委会法律宣传教育部部长江如和:经宝安区消委会调查核实,该公司还在经营,之后将约谈该公司负责人督促他们依法处理。同时,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电商平台网购商品时要注意:

1、网购须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要注意选择正规的网上交易平台以及店铺。要选择正规的购物平台,支付购物款要有第三方平台监管。

2、下单前须看清促销规则。事先看清网站商家公示的销售规则,特别是有赠品的促销活动,更要详细询问清楚关于赠品的使用、无理由退货范围、红包、消费积分和优惠券使用规则、退货退款方式及运费政策等规定,以免日后发生损失或纠纷。

3、小心虚假宣传勿上当。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轻信最低价宣传。购物时要“货比三家”,网上的商品价格与实体店商品价格相差过大时,要谨慎购买,不要被低价、折扣所迷惑,小心消费陷阱,避免因贪便宜而上当受骗。

4、一旦发现广告宣传与实际不符、因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时,要第一时间与商家或购物平台联系解决。如不能协商解决的,可以向商家所在地或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的消委会部门投诉,以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宝安日报记者 吴星星 宋璐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