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四创四新”引领审计高质量发展

区审计局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党性教育,增强党性修养,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知识储备和政治理论水平,开拓思想,创新形式,突出党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政治建设,积极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助力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在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中的积极作用。

创党建品牌

增强审计使命感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教育突出“原”味。区审计局通过抓“第一议题”学习和党小组学习日等,强初心担使命,坚持思想建党、党建强审,通过局党组、支委会、讨论会和党小组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今年以来,组织“第一议题”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各类学习活动共60多场次。同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际,有的放矢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革命历史,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担当;前往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参观林则徐纪念馆、威海炮台和海战博物馆,庆祝建党98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组织开展“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配合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为创建文明城市、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积极贡献力量;组织参观改革开放展览馆、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洁文化展览等。

创示范组织

夯实基层新职责

坚持审计调查研究沾“泥”味,区审计局以五个“务求”做深做实审计工作,做到审计问题务求“准”,干部作风务求“严”,审计工作务求“细”,审计层次务求“深”,整改落实务求“实”。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听民意、查实情、找对策,把审计的足迹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和社区,重点了解项目进展、政策部署落实、城中村综合治理和水污染治理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了解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及制约发展瓶颈等问题,把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打捞”上来,切实做到“脚步轻、脚印深”,确保审计与区委区政府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以加强机关党建作为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增强审计队伍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切实以党建助推审计,制定《深圳市宝安区审计局关于做好外出审计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工作的通知》,以“三个一线”(即审计在一线、学习在一线、党建在一线)和“三个同时”(即临时党小组与审计项目同时进点、党员教育与审计业务同时展开、党建总结与审计报告同时进行)模式将党建工作贯穿审计业务全过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创述职评议

激励审计新作为

坚持“年中+年终”双述职,述职评议出“辣”味,区审计局全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宝安区中心工作、重大事项、重点问题以及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述职,推动审计工作向高质量发展,各科室之间、各干部之间互促互进,通过“回头看”实现“自我提升”,在述职评议和相互交流过程中达到提高和进步的目的。围绕发现问题,梳理清单,一一落实责任人,一一制定整改措施,一一确定整改期限,积极促进整改落实。

创群团力量

引领队伍新担当

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区审计局充分发挥“党建+”作用,为干部干事创业注入不竭的思想动力,并在实践中推动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坚持“党建+团建”,以党建引领团建工作,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青年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定期组织青年干部到红色基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凝聚青年力量;二是坚持“党建+工会”,强化党建引领工会,组织干部职工结合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和传统节日等主题开展工会活动,激发工会活力;三是坚持“党建+业务”,以党建促审计,组织党小组和临时党小组学习,局领导带队开展实地调研和深入走访,开展内审培训、内审交流、专题教育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和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助力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全力引导干部职工履行好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和人民赋予的审计职责和使命。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伍宝儿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