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13号线(宝安段)征收项目签约超九成

业主郑玉金(左二)完成签约。

近日,轨道13号线(宝安段)征收项目迎来了新突破,签约总数达464栋,签约完成率超过九成。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在谈判签约过程中,有个比较特殊的群体,曾经困扰了谈判组。这个群体就是所谓的“出队人员”,即在石岩出生、生活,后因招工、读书、入伍等原因户口迁出,成为居民户口的石岩人,在补偿安置方案中被认定为“非原村民”,无法享受原村民的补偿安置政策。在谈判工作初期,出队人员纷纷提出要按照原村民的标准补偿安置,否则不同意签约。在轨道13号线(宝安段)征收红线范围内,这个群体涉及的建筑物有66栋,占了征收总量的13%。虽然比重不大,但是这些业主的行动将会对一大批其他业主的决定起到重大的带动作用。

在指挥部明确了出队人员只能按照非原村民标准补偿后,各工作组积极沟通、努力讲明政策,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完成了39栋建筑的签约工作,进展不如预期。为了尽快突破,完成对出队人员的签约工作,10月30日,现场指挥部组织剩余未签约出队人员召开座谈会。会上,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许琳跟参会的出队人员分享了父亲在老家也是出队人员的经历。副指挥长黄健同志也是西乡街道的出队人员,他现身说法,说到动情处禁不住热泪盈眶。座谈会由对立氛围转变成为沟通、交流、理解、安慰的感情交流会,业主心中的冰墙逐渐消融。

会上也再次强调了政策的刚性原则,这是全市统一的标准和做法,不会做出让步,请他们理解并支持家乡的发展建设。座谈会后,共有3户业主现场完成了5栋房屋的签约;截至11月下旬,实现了97%的签约率。

海外归来带动家人签约

业主郑玉金今年58岁,从小在石岩长大,现长期居住在澳大利亚,是出队人员,其房屋位于轨道13号线(宝安段)征收范围内,面积300多平方米。今年9月初,第二征拆组工作人员通过其家属联系上了郑玉金,并多次与她沟通征拆事宜。

郑玉金听到消息后表示愿意支持征拆项目,但也提出了自己的诉求,“我本来是石岩人,想按照原村民回迁房的标准补偿。”10月29日,郑玉金专门从澳大利亚飞回石岩。在这段时间内,工作人员数次上门与郑玉金协商、宣讲征收政策,最终做通其思想工作。“地铁建成通车,对于石岩的发展有很大意义,我要坚决支持。”在工作人员的答疑解惑下,郑玉金最终接受非原村民补偿标准,她就是在座谈会中签约的业主之一。

签约后,郑玉金得知自己的母亲赵亚娇对于征收工作存在较大的疑惑,主动提出要做通自己母亲的思想工作。赵亚娇长年居住在石岩,对于自己的房屋有很深的感情。郑玉金多次和母亲解释征收政策,帮助工作组推进工作。11月5日,在郑玉金和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赵亚娇最终答应了签约。“我虽然住在国外,但是对于石岩还是有很深的感情,此次说服我妈妈签约,也算是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11月7日,郑玉金将其名下的房屋清空并向指挥部移交了钥匙。

“签约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需要感谢的是业主的理解和支持。”石岩三大征收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正是有了各业主的倾力支持,征收项目工作进展喜人。目前,轨道13号线(宝安段)征收项目已完成签约464栋,完成率达94.50%。石岩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还未签约的业主理解和支持征拆工作,积极踊跃签约,助力石岩走上高速发展的道路。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苗云辉 叶锦源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