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鹏:校园安全守护者

江鹏(左一)带领义警开展巡查。

“安全无小事,校园大门守护不好,就会出大事。”本期宝安义警的主人公名叫江鹏,是深圳龙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派驻松岗中学的一名物管员,主要负责学校的日常安全管理及消防、反恐演练等培训工作。

江鹏出生于军人家庭,从小就有个警察梦,警校毕业的他一身正气。在江鹏看来,学校虽然是一个封闭的环境,但人员较多,安全管理难度大,每天与形形色色的人斗智斗勇,成为江鹏及保安员的必备技能之一。

临危不惧扑灭突发火情

今年9月15日19时,松岗中学东门停放的两辆电动车自燃,食堂员工看到后及时通知江鹏。

江鹏和保安员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看到两辆电动车已经着火,现场还不时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情况十分危急。江鹏回忆称,电动车自燃火势凶猛,用了20多瓶灭火器也无法彻底扑灭,当时旁边还有四五辆小汽车和几十辆电动车,离这里不远的地方还有变电箱,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情急之下,江鹏和保安员硬是将两辆着火的电动车拖拽出来,将损失降至最低。江鹏临危不惧,出色表现,辖区派出所特意对他进行了表彰。作为宝安义警的江鹏感到无比自豪。

斗智斗勇守护校园安全

安保工作不容易,尤其是校园安全牵动着成千上万家长的心。江鹏告诉记者,守好校园安全,最重要的就是学会甄别到访人员,经过反复核实方可放行。但即便如此,也不乏进校后上演“声东击西”“暗度陈仓”之人。

譬如,总有人以找学校某位老师为借口,进校后却往其他场所去了;有外校学生不顾“防爬刺”的危险,硬要翻墙进来;有欲翻墙进来滋事的“不速之客”……

2017年4月的一天,江鹏在学校南门外巡视,发现一名可疑男子正准备翻墙进入学校,江鹏大喝一声,没想到男子竟将石子丢向江鹏。江鹏一方面迅速召集保安员,另一方面呼叫派出所民警。

“男子惊慌失措,手持两块板砖,一块欲拍向自己的头部,另一块则砸向保安员。”江鹏说,幸亏民警及时赶到,用钢叉将男子制伏并带回派出所。

“守护安全,就要坚守原则。”在江鹏看来,保障校园安全是他作为一名宝安义警的责任与义务。他希望更多的人对安保工作予以理解和支持。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