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学增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在宝安召开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为纪念广东党组织早期重要领导人、宝安县党组织的创建者黄学增壮烈牺牲90周年,11月28日,由深圳市史志办公室(中共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宝安区委联合举办的“黄学增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在宝安区恒丰海悦酒店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向济萍、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立勋、市党史研究室巡视员黄玲、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宝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刚出席活动。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旨在集中展示近年来学术界有关黄学增研究的新史料、新视角、新观点,充分展现黄学增的生平事迹与历史贡献,大力传承与弘扬黄学增革命精神,进一步推动黄学增研究向纵深发展。今年6月份,“黄学增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面向社会各界征文,共征集论文29篇,来着广西、海南、河北、湖北等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参与投稿。

黄学增是大革命时期与彭湃、阮啸仙、周其鉴等人齐名的广东省四大农运领袖之一。他积极领导广东的农民运动,成立农会,创建了中共南路和深圳地区的早期的党组织,推动了广东农民运动的高涨。大革命失败后,黄学增受党组织的委派到琼崖,先后改组琼崖特委,建立琼崖苏维埃政权,开展土地革命,整顿并扩充红军,促进了琼崖苏区的发展。1929年,黄学增在海口市英勇就义,时年29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黄学增烈士牺牲90周年,”市党史研究室巡视员黄玲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研讨会召开的目的就是为了弘扬他的革命精神,研究黄学增烈士在中共党史上的足迹和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黄学增烈士的革命足迹。

宝安区委书记姚任指出,以黄学增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历史上是第一次,在全国此方面研究处于空白,对于抢救历史资料具有重大意义。他说,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根,深港文化之源,也是深圳地区党组织的发源地,1924年,宝安就建立了中共党组织。1928年在白色恐怖的形势下,召开了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姚任表示,黄学增是宝安党组织的创始人,作为农讲所第一期学员、中共广东省四大农民领袖之一,他的革命足迹不仅仅在宝安,也覆盖了广州、粤北、粤西、广西和海南等地区,他的一生是短暂的、光荣的。

近年来,宝安区致力于挖掘红色历史资源,修缮了宝安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新建了党史展览馆,专门成立了黄学增同志的事迹展,近两年有12万人来参观学习,还编撰了黄学增评传。2018年,宝安区还拍摄完成了《初心与使命—深圳红色基因溯源》专题片以及深圳首部红色微电影《宝安1928》,分别获得深圳市2019年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三等奖。

研讨会上,官丽珍、张丽红、陈充、陈立超、詹延钦、黄勤练、黄海、王振江、方根法等专家、学者就黄学增与广西南路的革命关系、黄学增入党时间初探、黄学增对琼崖革命的贡献等主题做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