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施策精准发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桥街道赴河源市龙川县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2019年5月,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卫树强(右)慰问黄花村贫困户。

11月26日至27日,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振率队赴河源市龙川县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经科办、社会事务办、劳动办、司法所、城建办,结对帮扶的新桥、新二、万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及商会和新桥“两新”党委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新桥街道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新桥街道领导班子今年先后四次前往龙川县调研扶贫工作,结合三个贫困村的实际情况,攻坚克难,因贫施策精准发力,积极筹集项目资金,采取摸清底数、发展产业、助农增收等有效措施,扶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截至2019年目前,龙川县“两镇三村”已全部摘帽,保证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

扶贫成效显著

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83个

杨振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黄花、和田、东江三村的产业项目、建设项目和便民工程,看望了驻村工作组队员,详细了解项目实施、扶贫政策落实、驻村工作队发挥作用等情况。杨振一行还看望了9名老党员、12户贫困户,亲手送上慰问金,并询问老党员及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在铁场镇黄花村,杨振一行上门慰问了贫困户骆新付一家。骆新付夫妻二人育有4个孩子,2017年,家里的“顶梁柱”骆新付受伤后就一直在家休养,由于孩子年幼,全家的收入来源只靠妻子一人。在新桥驻村工作组队员的竭力帮扶下,骆新付住房返新了,老婆找到了保洁员的工作,同时,驻村工作组动员他的小女儿去做志愿者,如今骆新付一家的人均年收入达到8500元。

据悉,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新桥街道围绕“两镇三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结对帮扶安排,并组织5个社区股份公司、6个企业赴广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和考察扶贫协作项目,与11个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保证年底“两镇三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多方施策帮扶

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上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新桥街道联系多家企业实地考察贫困村,开展产业帮扶措施,谋划以“公司+基地+农户+物联网”模式的产业链,推出特色产品,打造差异化品牌。帮扶“两镇三村”投资入股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园等。目前,“两镇三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8500元以上。

在社会帮扶方面,新桥街道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助,启动“扶贫直通车”募捐计划活动,将27个帮扶项目信息印制成册,结合街道领导挂点走访企业,向辖区规上企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商会、台商协会等企业、社会组织推送募捐计划。此外,结合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筹款活动,已有企业向广西都安、大化贫困村捐赠资金130万元,将定向实施扶贫车间、技能培训等11个项目。

持续落实帮扶

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最后关头,为了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切实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民生服务,接下来,新桥街道还将深入开展“宝企帮百村”行动,落实帮扶框架协议,搭建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保障贫困户经济收入。据悉,2019年新桥街道对口帮扶贫困村开展消费扶贫近100万元。此外,街道计划在龙川县对口帮扶的黄花村投入财政资金200万元,安排8个帮扶项目,包括建立村主导产业、温氏养鸡工场建设、村委至大径道路挡土墙工程、村妇女之声服务系统等。辖区更多企业和爱心人士也将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开展爱心捐助、助学等活动,积极动员社会资金进入扶贫项目。

新桥街道将对重点项目实施精准监督,做到扶贫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到人到户,保证工程质量,加强与两地联系,进一步做实做好龙川县“两镇三村”、广西都安、大化瑶族自治县扶贫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潘奕斌 昌建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