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中德国际教育交流周启幕 欧洲百年名校专家组团前来“送宝传经”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贺靛婧 王乐)11月15日下午,由中国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德国海德堡师范大学、德国F+U教育集团主办,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宝安区教师研修学院承办的2019年宝安区中德国际教育交流周启动仪式在海韵学校举行。

德国海德堡师范大学专家团莅临宝安

展开多学科国际教育深度探访

欧洲百年名校海德堡师范大学校长汉斯-维尔纳•胡内克教授、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进修部主管安德里亚斯•科克、F+U教育集团副总裁赫伯特•施奈格率领的10人专家团先后抵达宝安,正式开启为期一周的国际教育深度探访活动,他们将走进宝安多所中小学校以论坛、沙龙、课堂听课、走访等多种形式,与深圳(宝安)的教育专家、学校校长老师们就教师的专业发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教学、职业教育与学生生涯教育发展、第二外语教育教学、自然科学教育教学、阅读能力培养教学等课题展开经验共享和深入研讨。

当天上午,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代表宝安区委区政府会见德国海德堡师范大学校长汉斯-维尔纳•胡内克教授、F+U教育集团副总裁赫伯特•施奈格一行。在交谈中,蔡英权向远道而来的德国朋友简要介绍了宝安的基本情况和教育工作的现状。他表示,宝安有560万人口,和德国比起来,人口基数非常大,相应地教育供给的压力也非常大。一直以来,宝安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在贯彻落实好上级党委政府要求的基础上,注重“补短板、树品牌”,不断地推动教育供给水平和教育质量上台阶。近年来,通过鼓励老师们走出去,把专家学者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对外交流,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这几年,宝安和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城市和学校不断深化合作交流。这一次举行的中德国际教育交流周,就是给两地的校长、老师搭建互学互鉴、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蔡英权还表示,宝安是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地方,有1680余年的建制史,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希望交流团在走访交流之余,尽情领略宝安的山川美景、游览宝安的名胜古迹、体验宝安的风土人情。

当天下午,德国海德堡师范大学校长汉斯-维尔纳•胡内克教授,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进修部主管安德里亚斯•科克,F+U教育集团副总裁赫伯特•施奈格,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宝安区教育局局长范燕塔出席开幕仪式,共同推杆启动中德国际教育交流周。宝安区教育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负责同志以及宝安区教育系统校长、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致辞指出,开放合作已经成为深圳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在深圳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进程中,深圳与德国的教育交流成果尤其令人瞩目。近年来,宝安区在教育国际交流方面亮点频呈。2016年宝安区教育局首创成立了国际教育部,统筹全区的国际教育工作。2018年,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周的活动。今年10月,宝安举办了首届中英校长论坛,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照国家对深圳教育的定位和要求,深圳教育如何先行示范,如何建设国际教育先行示范区,各位专家、来宾的意见十分重要,也期待宝安能够在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做出新的积极的探索。

海德堡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卡琳·福格特教授表示,教育就像是电影一样的,停止即会倒退。中国的圣贤老子也说过类似的话语,传递终生学习的概念。海德堡师范大学非常关注师范教育,在此基础上进行持续的教师继续教育。师范教育是很重要的,教师不仅传授知识,还传授着知识的力量和因此带来的幸福感。教师需要在不同领域持续深化、学习,才有能力教授知识给学生。她还表示,了解到宝安是“得宝为安”的意思,应该为学生们提供一个让他们安定人生的“宝”。在逆水行舟的舟上,共同努力,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德国F+U教育集团副总裁赫伯特•施奈格先生表示最近三年都经常到中国来,看到了中国的发展,也看到了教育的发展。希望能够就师范教育以及探讨经济界和教育界紧密结合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刻的讨论。他还提到,今年6月有幸见到孙春兰副总理,在交流中提到了行动导向学习这种新型教育理念的重要性。德国需要加强和其他国家的交流和合作,在这次交流周中,双语言制的教育、共同培养师范力量、校企之间的合作以及面向市场就业需求为导向的教育等等都是讨论的重点。

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致欢迎辞表示,宝安位于中国南海之滨,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核心,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人口大区、产业大区,拥有土地面积397平方公里、管理人口560万,2018年GDP460亿欧元,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区第八,创新居全国百强区第二。当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更高要求。“先行示范、教育先行”,宝安把教育作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宝安共有学校538所、在校学生约49.2万人,每年教育投入接近10亿欧元,是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近年来,随着宝安对外交流越来越频密,在教育国际化方面也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和德国、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国家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为了更好地促进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取长补短,继去年举办中加国际交流教育周,今年的中德国际教育交流周,宝安和海德堡师范大学开展合作交流,既是深化中德教育合作,也是推动宝安教育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举措。

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教师队伍

把宝安教育国际化品牌打造成全国样本

据了解,2018年,宝安区委区政府正式印发了《深圳市宝安区关于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宝安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的实施方案》,计划在2022年基本形成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效能、更具活力的创新型开放性的现代城市教育体系,达成构建与“湾区核心”相适应的国际理解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教育国际化先锋区域的目标。继10月份成功举办2019年中英校长论坛,不到一月,宝安又举办中德国际教育交流周,国际化进程再次向前推进。接下来,宝安还将与法国阿维尼翁市尝试开展教育交流。通过中外合作的契机,打造一批宝安区的国际化特色学校,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名校长名师,形成教育国际化集群,努力把宝安教育国际化品牌打造成全国的样板。

教师专业发展是本次宝安区中德国际教育交流周的首个议题,以此为契机,宝安各学校校长、老师现场取经,学习了解德国海德堡师范大学在师范学生培养、教师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教师队伍管理等方面的优秀经验。一直以来,宝安区通过“青年教师”培养和“学科覆盖”双推进机制,打造具备国际视野教师队伍。自2012年开始,宝安区与加拿大列治文市教育局合作,从邀请加拿大教育专家来宝安讲学培训、教师海外培训和引进加方外教举办英语教学实验班三个方面进行合作,提升区内教师团队的专业水平。2018年上半年,又先后邀请维也纳和加拿大的教育专家,为宝安青年教师、中层干部及音乐学科教师授课;下半年,邀请澳大利亚专家在音乐、动漫、机器人以及初中英语教学四个方面对宝安相关学科教师进行培训。2019年4月,宝安区再次邀请了澳大利亚英语培训专家Justin为全区青年初中英语教师开展专题培训,通过一个三年培训计划,打造一批青年教师领军人物。

教师专业发展主旨发言精彩摘要

开幕式后,中德教育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就教师专业发展进行主题探讨。

德国海德堡师范大学校长汉斯-维尔纳•胡内克教授《"德国师范教育"专题报告》:

德国的教师培训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大学相关专业学习(三年学士学位以及两年硕士学位),第二阶段是在一所学校进行18个月的见习期服务,学员承担普通教师一半的教学任务,同时参加实践培训(专门讲座,通过国家资格考试),实习将占据学生在校学分的10%。第三阶段是教师的继续教育,即在职培训,这是一项长期任务。德国师范生在校期间需接受两门学科的专业学习,包括专业基础及专业教学法,另外还需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基础等并需参加约半年的实践。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基础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课程与教学论学科负责人李臣《教师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深圳教师专业发展的困境》:

我国对教师培训投入非常大,但往往由于时间、学习课程等原因,教师群体之间存在“被学习”到“难学习”甚至“不学习”的问题。如何从被学习转化到主动、有效的学习,在教师培训方面就需要细心地考量。如何做好基于需求的教师课程开发,在发展需求分析、课程目标设计、课程内容组织、课程活动实施、课程评估反馈五个维度上,教师培训工作者能够做很多的文章。同时,也需要教师培训工作者始终坚持以终为始的理念,并做好两种准备,将各种意见综合起来。最为重要的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形成一种探究、反思、不断合作的文化,让课程内容充满“磁性”牢牢吸引教师。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进修部主管安德里亚斯•科克《德国的师范教育实习期如何进行?》:

巴登—符腾堡州教师培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大学学习后,会从州的层面进行第二次国家统考,这样无论是师范类还是非师范类学生都有机会进入教师队伍,通过考试参加第二阶段18个月的见习期和专业培训同样可以成为老师。在第二阶段,见习老师需要参加一系列培训学会如何将理论知识融入教学实际,并培养他们作为教师的担当感。德国教师培训采用双轨制系统,小学和中学分开培训。教师见习期间,每个星期在任教学校上课4天,在培训机构上课1天。前期是在导师陪同下上课,后期开始独立承担课堂任务和责任。

深圳市宝安区教师研修学院负责人陈小光《宝安教师专业发展的宝安实践》:

宝安以增量优质,存量优化的原则,优选教师、激活教师、成就教师,在教师专业发展上建立完善的分层、分类、分岗、分割的教师培训激励。建立了阶梯式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顶层设计——雏鹰计划、新秀计划、薪火计划、三名工程、未来教育家。以“薪火计划”为例,这项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工程,通过高校理论研修和系统培养措施,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指明方向、搭建空间、提供保障,着力造就一支在师德修养、教学能力、教育科研、示范指导等方面有突出作用的学科骨干教师队伍。目前,宝安区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0多所全国知名高校深度合作,已启动初中语文、小学数学等9个学科薪火计划,选派338名学科骨干教师参加研修。

德国F+U教育集团双语小学校长维琳娜•梅-斯托尔《德国学校如何对在职教师进行培训?》:

F+U教育集团双语小学的工作宗旨让每一位教师成为家庭中的一员。学校应该成为让学生和老师都幸福的地方。首先对于新入职的教师,学校会组织开展定期的共同备课,每周一次或者多次,不仅是探讨工作的事情,也可以沟通家庭生活的问题。其次,学校非常关注老师的心灵成长,入职初期,会与他们每月进行一次单独对话,直到他们渐渐适应,才降低频率。同时,我会不定期到老师们的课堂去看看,了解课堂情况,关注他们缺乏什么,需要什么。

此外,学校鼓励双教师教学,同一堂课两个老师轮流授课,达到搭档教学互相学习的作用。

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校长彭锻华《不断创新发展途径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2016年—2019年,在深圳市教师基本功和高考模拟题命题两大比赛中,宝中教师连续四年夺得团体总分全市第一名,先后有11人次夺得所任学科的一等奖第一名。得益于学校对教师的培养机制:第一,创新激励机制,增强教师发展内动力。把“要我发展”变为“我要发展”,通过打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不同时期,采用不用方法,激发教师干事创业激情,让教师实现人生价值,享受成功的喜悦。第二,不断创新发展途径,促进教师专业快速成长。通过培养教育教学风格,促进教师高品质发展,通过主题教研,促进教师共同发展,通过成立名师导师工作室,促进教师主动发展,通过研究前沿课题,促进教师超前发展,其中,“生存教育”课题,开全国之先河。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