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大练兵 尖兵护家园

街道为获奖消防团体及个人颁奖,以奖促进。

参赛消防队员在赛场上奋力向前。

参赛消防队员英勇灭火。

参赛消防队员负重向前,不畏艰难。

参赛消防队员克服困难奋力前进。

沙场大练兵,壮志在我心!头戴防毒面具冲锋陷阵、十厘米宽的独木桥上健步如飞、及膝高的火线底下匍匐前进……模拟的虽是消防实战情景,展现的却是火灾凶险无情。11月14日至15日,福永街道举行第八届专兼职(义务)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比武,模拟消防实战情景,锻造过硬的消防业务本领,以沙场练兵的形式提升消防队伍应急救援能力,让消防安全警钟长鸣,让防范隐患意识深植于心,让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牢不可破。

辖区约250名专兼职(义务)消防员参加比赛,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和较量,队员们赛出了风采、赛出了水平。在政府专职消防队组别,兴围专职二队获团体第一名,兴围专职二队队员罗世荣获百米消防障碍项目第一名,凤凰专职二队队员杨建立获佩戴空气呼吸器百米折返跑项目第一名;在社区消防队组别,白石厦兼职队获团体第一名,怀德兼职队队员马永文获消防向前冲项目第一名,白石厦兼职队队员颜碧林获灭火器50米灭煤气火项目第一名;在企业义务消防队组别,深圳津村药业有限公司义务消防队获团体第一名,津村药业义务消防员全昌增获一人两盘水带连接项目第一名,益田假日商场义务消防队员刘东明获灭火器50米灭煤气火项目第一名。

重预防

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今年5月初,福永率先推出全市首个移动式消防安全体验中心,以“走街串巷”的方式深入到辖区各个社区,在居民家门口开展体验式消防安全宣传培训,预计三年至少培训40万人次。

今年以来,福永街道始终坚持牢牢筑起安全防火墙,并将2019年确定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制定“福永规范”2.0版,全面实施安全生产“60+10+30”举措,督促各方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强化自查自纠、自防自救的能力。尤其在消防安全防范上,街道大力实施消防安全“大培训、大宣传”,广泛宣传引导、夯实安全根基,切实推动各类责任主体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此外,街道还严格按照《义务消防队训练大纲》要求,组织辖区345支企业义务消防队进行消防理论知识培训及业务技能训练,并根据企业义务消防队员掌握动作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快或放慢训练进度,确保每一名企业义务消防队员真真实实地掌握消防业务技能。“义务消防员也必须要确保在面对真实火险情况下拉得出、打得动、保安全。”街道安监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严格的培训及演练,345支企业义务消防队已经成为一张覆盖福永全域的消防安全网,为广大企业及群众提供消防安全保障。

硬本领

冲锋陷阵尽显英雄本色

火场如战场,没有过硬本领打不了胜仗。福永街道连续八年举办专兼职(义务)消防队伍大比武,就是要以实战检阅队伍,提升本领,打赢每一场消防灭火仗。

此次大比武选址福永消防中队营区。赛场上,250名专兼职(义务)消防员个个雄赳赳气昂昂,在他们的眼里,这不仅仅是一场业务比赛,更是一次生死救援。“因为每一次进入火场,对消防队员以及人民群众而言,都是一次生死考验。”杨建立是福永消防中队凤凰专职二队的消防员,从业5年多就已参与过500多次消防救援任务,在火场里出生入死,他深知消防业务技能对一名消防员而言意味着什么。赛场上,杨建立佩戴空气呼吸器在百米折返跑赛道上飞奔向前,犹如英雄在火海中突围,围观群众纷纷为他呐喊助力,最终他以23秒41的佳绩获得了该项目个人第一。

此次消防队伍大比武以“贴近实战、以赛促训、以训促战”为宗旨,设置了政府专职消防队比赛组、社区消防队比赛组、企业义务消防队比赛组三个组别,包含百米消防障碍、穿越火线、两人五盘水带连接等十二个项目,每一个项目都紧贴消防救援实际,对标实战,力求赛出实效。

高投入

消防队伍及配备

两手抓两手硬

一直以来,福永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高度重视消防队伍建设和消防设施设备投入工作,街道坚持消防业务技能与设施设备两手抓、两手硬,不仅锻造出一支能打胜仗的消防队伍,更完善了一批消防设施设备,铸就了辖区坚实可靠的消防安全防线。

目前,福永街道拥有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包括4支政府专职消防队、6支社区兼职消防队、4个社区小型消防站,以及345支企业义务消防队。为提高专兼职消防队的事故处置效率及灭火救援联勤联动能力,迅速有效地做好突发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达到“1分钟到场确认火警”“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应急救援目标,福永街道协同福永消防中队,不断强化和统筹指导专兼职消防队伍训练,切实提升专兼职消防队伍的灭火救援实战能力、专兼职消防队队长的现场决策能力以及消防队员灭火救援能力,今年街道及消防中队全年共安排了17个训练科目,人均训练时长达到288小时。

在不断提升消防队伍及其救援业务技能软实力的同时,福永街道还不断完善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先进的消防机器器械,打造一支现代化消防应急救援队伍。目前街道已建成怀德社区小型消防站、白石厦小型消防站、凤凰小型消防站及福围小型消防站,各配备水罐消防车、切割机、无齿锯等消防应急救援设备,每个小型消防站配备消防队员12人。

找差距

以赛促进争当消防尖兵

15日下午,街道为获奖团体及个人举行了颁奖仪式,以奖促学,为广大市民群众敲响消防安全警钟,强化防范消防安全隐患意识。

颁奖仪式上,福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闫虎强调,有对比才有差距、才有提升。他要求,街道专兼职(义务)消防队伍要以此次大比武为契机,全面找不足、补短板,在取长补短中不断锻造能力、提升本领,以赛促进争当消防尖兵,为“航港都会、科技之城、凤凰福地”建设保驾护航。

现阶段正是“岁末攻坚战”“冬季消防战”的关键节点,接下来,街道将全面总结此次消防队伍大比武的经验及不足,加快将比赛成果转化为消防作战的实际需要,结合新配备的消防灭火装备及应急救援器材,科学制定“人适机”训练计划,争取在灭火救援任务中最大程度保障消防队员生命安全,最高效率完成应急抢救任务,以最高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开创福永辖区消防应急抢险工作新局面、新篇章。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梁宁 孙秀杰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