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案例获大奖

11月15日、16日,广东省市直机关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决赛在广东省海关总署培训中心举行,宝安区唯一选送项目——“‘赋能’支部强基层核心‘夯实’党建促家园和谐——福永街道探索立新湖金石雅苑小区党建新实践”项目亮相省级舞台,并以94.44的高分在60个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先锋杯”党建创新项目第三名。

位于福永街道的立新湖花园和金石雅苑小区隔墙为邻,因各自维权的原因,两个小区的业主多年来存在矛盾。为了调解小区纠纷、调和业主矛盾,福永街道在立新湖花园和金石雅苑小区成立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两个小区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代表工作室、共享家园建设委员会和党员义工服务队等组织积极化解矛盾。在此过程中,党代表工作室零距离服务居民、83岁的高龄党员带头服务社区、党组织每逢节假日举办两个小区联谊活动,用服务换信任、用真心换民心,最终推动两个小区居民逐渐破冰,如今两个小区使用同一套门禁系统、共建文娱队伍,成为和睦的“一家人”。

福永街道在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中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出“城市居民小区联合党支部”的创新做法,通过赋予支部五项权力、实施“1+1+1”工作法、培育“3+N”社会组织等措施,推动创新城市基层治理向居民小区延伸,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居民小区治理新模式,取得了上述令人叫好的成效。今年5月,该案例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上,被评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是全省唯一街道级参赛入选的优秀案例。

11月15日-16日,在广东省市直机关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现场,福永街道以PPT展示以及话剧表演的形式将该街道基层治理的新探索搬上了省级舞台,生动地再现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立新湖花园与金石雅苑小区产生的作用及收获的成果,赢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热烈掌声。最终该创新案例再获省级大奖,以94.44的高分在全省60个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先锋杯”党建创新项目第三名。

据了解,广东省市直机关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由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主办,通过聚焦以党建创新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比党建创新项目的思想性、实用性,旨在大力营造苦干实干能干善干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党员干部的聪明才智,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决赛采用现场评审形式,分为作品展示、数据解读、答评委问三个环节,由专家评委和专业评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现场评分。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周雷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