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涯教育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宝安举办 宝安生涯教育发展经验面向全国推广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贺靛婧 王乐)11月16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主办,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承办,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协办的中国生涯教育2019 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举行。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博士席春玲、深圳市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伍元、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局长范燕塔、副局长吴永明、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主任温福华,以及南澳大利亚大学教授Nancy Arthur、华侨大学教授黄天中、台湾铭传大学校长李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周文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相关同志,全国28个省市的数百名专委会会员代表、宝安区全体中小学校长、生涯教师等近千人参加。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红主持开幕式。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伍元致欢迎辞表示,宝安区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始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第一战略,确定了以教育城市化作为基础和起点,以教育信息化、国际化为助推器,以教育现代化作为根本性任务的“四化”发展路径。宝安是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先进区。2019年,宝安从三个方面创新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及生涯教育:一是率先设计前瞻性思想教育建设方案,以区、校、人分级规划统筹建设,并借助高校优质资源及企业先进技术,构建生涯成长大数据平台;二是率先推进生涯教育实践落户校园,建立高中教育发展指导平台;三是率先创建生涯教育“强师”队伍,通过线下培训与线上指导、普及培训与骨干遴选、培训指导与研讨应用“三结合”,建立起一支优秀的生涯教育师资队伍。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叶之红代表主办方发表讲话。她提出,本次研讨会集中展示了全国各类学校推进生涯教育创新实践的最新进展及研究成果,标志着中国生涯教育经过十多年不懈探索的孕育阶段正在破土而出,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课题、新要求。如何引导学生去探索、感受、体验和认知职业精神,如何更能唤起学生的职业兴趣、职业理想、 职业向往及职业准备需要通过研讨会进一步深入思考、碰撞。她表示,本届生涯教育学术年会安排了丰富的学术报告、经验报告、教育课题,希望生涯教育的实践者、探索者、研究者在此能够有所发现、有所感受、有所收获。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作题为“高中改革和生涯教育”的主题报告拉开当天主旨发言序幕,他表示生涯教育是教育回归本源的需求,是对当前教育改革的积极回应,也是学生发展的必然要求。基础教育最根本的目标是促进学生的生命成长和发展。生涯教育不只确定某一个职业目标,不能窄化为做一个选择,确定一个方向,而是要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更好地应对人生长远发展的要求和变化。生涯教育教师也绝不是预言家,而只是在生涯道路上帮助孩子向内认识自己,向外了解世界,给每个孩子点一盏心灯。

宝安区“三步走”创新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及生涯教育

本次国家级学术研讨年会落地宝安,是对宝安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宝安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的支持保障下,以实际行动抓紧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及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要求,分“三步走”创新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及生涯教育,及时适应了新时代高考改革和中学课程改革的需求,相关经验做法获得国内教育专家的广泛认可。

“起步走” 率先设计前瞻性生涯教育建设方案

去年9月,宝安区先行先试,遴选9所高中启动生涯教育试点,成为省内首批开展生涯教育的行政区之一。在探索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中,宝安创新思路,在区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下,制定符合区情的生涯教育实施方案。以区、校、人分级规划统筹建设,并借助高校优质资源及企业先进技术,构建生涯课程系统和协同规划的方式开展生涯教育工作”的主基调,以及“建立生涯成长数据平台。

“齐步走” 率先推进生涯教育实践落户校园

区教育局携手教育科技公司,建立区级生涯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在系统开展高中生涯教育应用上,通过学生选科指导应用、生涯教育课程应用、学生学科潜能测评以及学生专业兴趣测评四大类,给予学生更专业更全面的参考体系;同时通过建立实现课程+测评深度融合的宝安区高中发展指导平台,共有5106名高一学生开通账户,乐享生涯发展指导。宝安还重视搭建平台丰富学生体验,不断优化生涯教育效果。

“大步走” 率先创建职业生涯教育“强师”队伍

通过线下培训与线上指导、普及培训与骨干遴选、培训指导与研讨应用“三结合”,宝安建立起一支优秀的生涯教育师资队伍。在组织试点学校130多位生涯教育骨干教师进行全员培训的同时,区教育局还组建了生涯教育试点工作核心研讨组,由27名骨干教师组成,研发了10节生涯教育精品课例,共享至9所试点学校。受益于生涯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生涯教育课题研讨,以及试点学校测评、授课、生涯体验活动等的有序开展,宝安高中生涯教育亮点频出。各学校在生涯教育发展特色实践与探索中,涌现出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职业领袖营、西乡中学“职业分享体验会”和中澳实验学校“专业认知探索营”等生涯教育样本。“三步走”策略为打造具有宝安特色的国际化生涯教育模式实现良好开局。

如今,宝安已经形成基本的高中生涯教育应用范式。未来,通过生涯教育的探索与推进,宝安区将不断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发现兴趣特长,帮助学生提高生涯规划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为莘莘学子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奠基;通过生涯教育的覆盖与深入,让更多学子对未来职业有所思考、储备更多与目标职业相匹配的素养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加适应未来需求的人才。

宝安9所高中成首批生涯教育试点学校

一项国家级课题、一项省级课题获立项

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主任温福华作《深圳市宝安区高中生涯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汇报,据他介绍,在区委区政府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的大力支持下,在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全力推动下成立区生涯教育领导小组,在2018年9月制定并出台了《宝安区高中生涯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区级统一的生涯大数据服务平台,形成在新高考下的学生生涯发展指导的区域数据模型。并于2019年5月至6月,成功组织开展了“拥抱新高考,点亮新梦想”——首届宝安区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

目前,宝安已培养和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生涯教师队伍,更有九所学校成为首批生涯教育试点学校。组建生涯教育试点工作核心研讨组,完成《宝安区生涯教育试点学校生涯现状调查》和《基于大数据的宝安区高中生生涯教育实施策略研究》两份报告,供全区高中学校开展生涯教育作数据参考。一项国家级课题、一项省级课题均获立项,逐步形成宝安区生涯教育的区本模式。

新安中学(集团):基于学生自主发展的体验式生涯教育的实践探索

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新安中学(集团)“基于学生自主发展的体验式生涯教育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得以面向全国各地专家校长分享。学校不断培养学生自主发展的能力,探索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平台,以体验生成为形态,以自主发展为导向,基于学生自主发展的体验式生涯教育模式。在该模式中,体验式的课堂教学鼓励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广泛参与游戏、辩论、角色扮演等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她表示,当我们不断扩宽教育边界,面向全体学生,搭建更多元的体验平台,开放更丰富的体验机会时,学生们亦会回报以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经过三年实践,如今新安中学(集团)已搭建出生涯教育的雏形和框架,开发了立足于集团“双自”实践成果、立足于学生自主发展所需、立足于高考“改革”新规的基于学生自主发展的体验式生涯教育模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