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做粄留记忆 黄麻布传承“粄”文化

航城街道黄麻布社区开展“客家粄邻里情”手工粄制作活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政宵 郑斯敏)身为客家人,每年循着节日和节气做出不同风味的粄,年复一年,粄味飘香,“粄”以它独特的方式传承着客家人独特的情感记忆。11月16日,航城街道黄麻布社区开展了“客家粄邻里情”手工粄制作活动,通过制作和品味客家粄,将黄麻布社区的“粄”文化延续下去,活动吸引了百余名居民参与。

活动开始,第一个环节是观看节目演出,除了精彩的歌舞表演,情景剧《十送红军》将演出推向高潮。老年演员们身着军装,生动再现红军长征时的艰辛和革命胜利时的喜悦。“母子别离”、“军民亲如一家”、“红军不怕远征难”、“曙光就在前方”、“亲人团聚”等一连串的故事情节让不少现场老人湿润了眼眶。

紧接着,便是客家美食——手工粄制作体验。工作人员先后介绍了客家习俗和萝卜粄的制作流程。刨萝卜丝、处理馅料、揉面团…一切工作井然有序,在指导员的协助下,大家共同制作萝卜粄,传统的客家粄触动着每位居民的视觉与味蕾,居民们谈论着客家粄的食材及做法,聊起幼时做粄的场景,直呼“希望时间停留在这美好的一刻”,场面十分温馨。现场参与活动的李女士表示,自己是租住在附近的居民,虽然不是客家人,但是有机会参与制作客家粄,觉得很有意思,很开心在这里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感觉到很温暖。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民生微实事支持,黄麻布社区党委、工作站、居委会主办。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本次活动现场居民共制客家粄,学习客家制粄技艺,让社区居民参与其中,加深了居民之间的互动,并希望将这样的客家传统文化活动继续延续下去,让客家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留存。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