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蓓蕾 沃土厚植文明花

北帝古庙“三月三”千人快闪活动。(资料图片)

▲西乡街道管乐文化小义工队成立。

▲青少年们沐浴海风,用画笔描绘多彩西乡。 (资料图片)

周末在西乡,如果你多多留意,会发现处处都有未成年人践行文明的身影:马路边,小义工们用心铲除小广告;绮云书室旁,小小讲解员流畅地为观众导览,讲解历史文化故事;西乡图书馆里,学生们早早就背着书包到这里“打卡”……

这些文明有礼、崇德向善的未成年人,是城市文明的注脚。近年来,西乡街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利用好各社区的馨和家园,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呵护未成年人茁壮成长,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帮助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生力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助力。

品德育人把文明的种子“种”进心里

志愿服务,塑有德少年。7月19日,西乡街道“手拉手文明行”第五届管乐夏令营闭营音乐会在西乡会堂举行,来自11所学校的管乐团师生向观众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当天,该街道管乐文化小义工队成立,500名小乐手成为管乐文化小义工,以此引导小乐手们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城市文明注入管乐的力量。

西乡街道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投身各类志愿服务。3月9日,西乡街道举行“志启”小小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10名5岁至10岁的孩子佩戴服务队徽章,成为小小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今年以来,小小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进行文明创建宣传,在西乡街道的组织下,小小志愿者们参加了“童飞翔”小导师培育计划、社区空巢老人探访、“3·5学雷锋义剪活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西乡未成年人德育的一个缩影。

学校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战场。据西乡街道第二学区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西乡辖区各学校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等活动。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将每年9月份确定为“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引导学生感受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径贝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劝导不文明行为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把文明带回家,带动和推进家庭、社区乃至全社会文明水平的提高。

文化浸润让未成年人领略传统文化之美

西乡文化底蕴深厚,文脉深远,该街道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结合传统节庆,融入西乡元素,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各个环节,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行动”,使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未成年人的学习和生活。

今年4月13日,一场“我和我的祖国”千人大型快闪活动在西乡北帝古庙门口举行,西乡街道文化义工少年打击乐队沿着西乡步行街向南端进发,几十架航空模型在空中盘旋,十余名小小合唱队成员唱起《我和我的祖国》,获得社会广泛关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乡街道还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其中国庆文艺汇演有30余名儿童舞蹈演员参与,并创新设置《西乡青年说》节目,由西乡优秀青年代表以沙画的形式讲述奋斗历程,激励广大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虽然年纪尚小,但是一颗爱国的种子埋藏在心底,总有一天,种子会茁壮成长,鼓励着他们砥砺前行,将爱国精神践行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7月6日,西乡街道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艺心向党、多彩西乡”同心共绘多彩西乡活动,以党建教育激发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西乡150名学生在画布前排开,用画笔描绘F518时尚创意园、西乡体育中心、固戍码头、步云桥、王大中丞祠等西乡代表性建筑。

近日,西乡街道“郑毓秀”杯诗词大会正在火热进行,琦云书室国学讲堂有声有色,琴棋书画等公益活动样样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润物无声,给出一张张亮丽的“成绩单”——今年,西乡街道凤岗小学学生陈语曦在2019年亚洲国际跳棋锦标赛中获得两枚金牌、一枚铜牌的好成绩;中国首部校园童话剧《跳舞的公主》首映。剧中,28名西乡共乐小学学生(小到6周岁,大到12周岁)经过严格选拔担纲主演。首映礼上,深圳大视界集团董事长与还与西乡共乐小学校长就“影视文化进校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2019年广东省龙狮锦标赛中,西乡街道河东龙狮团喜获2019年广东省龙狮锦标赛(传统南狮)少年组一等奖;近年来,西乡辖区的校园管乐团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大赛中获得奖项,西湾小学管乐团更是在全国第十届、第十一届优秀管乐团队展演中获得“全国示范乐团”称号。

呵护心灵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黎姗是径贝社区馨和家园的心理咨询师。前几天,她发出了近期未成年人心理学——放飞自我活动的通知,通知一发出来,名额立即被抢空。15名5岁到18岁间的报名者前来参加活动。当天,大家一块制作吊坠挂链艺术品,小心翼翼地完成自己的作品,在艺术创作中感受合作的快乐。

当天,黎姗还在社区开设了父母课堂,和家长交流,让家长通过学习更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学会倾听、理解孩子。据悉,西乡街道已实现“一社区一心理咨询师”。他们在社区默默耕耘,不仅为妇女等成人提供心理服务,也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凤凰岗社区举办儿童权益保护“彩虹之约”宣传巡讲活动。在区妇联和街道党工委支持下,凤凰岗社区妇联在去年牵头打造以关爱未成年人安全成长为目的、名为“彩虹之约”的护苗监督项目,在去年3月被评为“宝安区十大妇女儿童关注项目”。该项目主要是由社区党委组织社区网格中心、派出所及社区各部门成立项目监督组,签订《监督责任书》,通过开通彩虹专线、定期巡查、大力宣传、建立24小时联动群、要求各校各园与培训机构签订《承诺书》等方式,与家、校、社互联,共同关注儿童安全。

据悉,西乡街道落实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的有关部署,印发了《西乡街道家庭暴力强制报告制度》,推动西乡街道建立家庭暴力预防和处理工作体系,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提供保障。近期,宝安区开展了网吧、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西乡街道积极行动,协调各责任主体强化对网吧的监管,加大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严禁校园周边乱摆卖,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环境。

“和风抚心扉,细雨润无声。愿每个未成年人都能享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沐浴和煦阳光,快乐成长。”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