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区驱动”下的科技创新盛宴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第二十一届高交会)是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下举办的科技“盛宴”展会。昨天,记者在展会举办地——深圳会展中心现场感受到,“双区驱动”被摆在了重要位置,并凸显出五大特色。

本届高交会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尤其突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展现大湾区建设取得的成果。记者在位于9号馆的粤港澳大湾区展示区中看到,广东省以及澳门、香港等展团展示了低功耗、小封装、高性能FPGA芯片;“活力湾区与科技创新”学术论坛等相关论坛活动,则集聚大湾区相关城市政府官员与企业高管、技术专家、海内外学术专家共同交流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成果,以及深圳“双区驱动”的发展蓝图。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还突出开放合作,国际科技经济合作更加深入。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巴林、日本、韩国、美国、日本、欧盟等4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68个境外团组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展,参展国家数创历史新高。在中匈建交70周年之际,匈牙利作为高交会重要合作伙伴深度参与本届高交会,举办“匈牙利创新日”活动,以高交会为平台进一步推动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匈牙利创新与科技部部长出席匈牙利馆开馆仪式以及创新日主题研讨会。

品牌影响力也是本届高交会的一大特色,一大批名人、名企、新产品新技术亮相高交会。除华为、中兴、富士康、平安科技等跨国公司和龙头企业外,登陆科创板的第一家AI公司虹软,国内人工智能芯片领军企业寒武纪、地平线等企业均参展。

本届高交会注重创新能力的展现,除了大批企业参展外,还有海内外高校,中科院生物研究所、绿色智能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以及创新中心、孵化中心等多种创新主体积极参展,展示源头创新能力;通过举办项目融资路演会、项目配对洽谈活动等一系列交易促进活动,促进政府、企业、科研以及金融界之间的对接,为行业发展提供全景式的服务平台。此外,今年还首设科普展分会场,使高交会展现的科技创新链条更加完善。

电子信息技术应用进一步提高了本届高交会智慧化的水平。展会现场采用人脸识别入场模式,身份验证更加精准、便捷,大大提高入场效率,并新推出电子车证,对车辆进行提前备案、科学管理,车辆通行更加方便快捷;还优化升级了电子导览图,实现展会的实时导航服务,包括现场展位查询、定位、导航、大屏导览等功能,打造更加完善的高交会智能导览系统。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