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第四届粤曲粤剧展演决赛落下帷幕

何振涓和吴巧庄两位高龄老人表演《痴梦》。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周小菊 张宗和 文/图)11月12日,历时近一个月的宝安区粤剧粤曲展演比赛,在中澳实验学校演艺中心落下帷幕,《狄青闯三关》《梦会太湖》《七月七日长生殿》等优中选优的15首粤曲粤剧同台展演,给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福永粤曲社的文丽梅所演唱的《珍妃怨》如梦如幻、如泣如诉,一举获得了观众和评委们的喜爱,获得了冠军。她还有个姐姐也喜欢唱粤曲,姐妹俩是这个社团的角儿,经常把宝安福永粤曲社团带到香港、澳门和国外演出,展示和传播宝安粤剧。她说:“宝安是我家,我是福永人,在宝安唱粤剧,我最开心。”老人何振涓、吴巧庄演出传统折子戏《痴梦》,从走台到演出,从唱腔到做派都体现了宝安人对粤剧的喜爱和敬重,经评审,她们不仅进入决赛,还被评“特别贡献奖”,何振涓高兴地说:“我们身体好,下一届还要来参加。”

跟以往的比赛相比,本次比赛不仅题材更加丰富多彩,还吸引了许多中青年粤剧粤曲爱好者的参与。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平均年龄28.3岁,比上一次展演平均年龄降低了近十岁。年仅19岁的谭清怡带来了展演节目《红梅记之鬼怨》,展现了扎实的唱跳功力和精准的情感表达,同时获评“特别贡献奖”。

据悉,宝安区粤剧粤曲展演活动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每逢单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四届。这是宝安区文联的常设文化品牌的重要赛事之一,旨在传承和弘扬具有岭南特色的广东粤剧粤曲传统文化,提升粤剧粤曲的创作、创新能力。

■微评

传承粤剧

呼唤青年力量

南国红豆,清耳悦心。宝安区第四届粤曲粤剧展演决赛精彩纷呈,给戏迷朋友献上了一场高水准视听盛宴,也让人们看到岭南文化瑰宝在宝安发展的巨大活力。宝安为保护和发展粤剧煞费苦心,积极推动粤剧进校园、进社区,扩大群众基础,培养传承人。未来,希望宝安文艺人才秉承弘扬粤剧的初心,创作出更多反映宝安悠久历史、灿烂人文的优秀作品,让粤剧进入更多宝安人的生活,让更多年轻人欣赏粤剧、爱上粤剧、投身粤剧。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