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保税中心进出口货值稳居全国前三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叶丹 黄毅)近日,记者从宝安国际机场了解到,作为珠三角地区首个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宝安国际机场保税物流中心(以下简称“机场保税中心”)封关运作九年来,累计进出口货物总值近1300亿美元,以最小面积规模实现进出口货值稳居全国保税物流中心前三名,仓库单位面积产值达110万美元/平方米,居全国保税物流中心首位。

据了解,机场保税中心于2010年10月正式封关投入运营,总占地面积11.5万平方米,建有三栋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仓库。作为经海关批准、专门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具有“境内关外”的功能,通过开展保税仓储、所存货物的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等基本业务,以及“一日游”、中心内结转、集中报关、与口岸间一体化通关等特色业务,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大幅提高通关效率。同时,凭借自身良好的区位优势,机场保税中心可覆盖珠三角地区主要生产制造基地,并通过机场日益完善的航线网络,结合陆空、水空等多式联运,全面连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从而延长空港物流增值链,提升深圳机场枢纽竞争力,带动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近年来,机场保税中心通过业务转型升级,实现保税物流服务从简单仓储向供应链库存管理(VMI)、区域性的保税货物集散中心(Hub Center)、实时配送服务(JIT)、物流环节增值加工、分拨、配送等高端方向发展,通过优化产业链间的深加工结转,为产业链企业提供辐射国内外的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物流通关服务。九年来,机场保税中心业务持续稳步增长,年进出口货值从2011年的49亿美元增加至2018年的253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达22.8%,在深圳全市进出口总额中占比达5.74%,对深圳加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机场保税中心将进一步丰富中心产业业态、优化闸口开放时间、简化海关监管措施,逐步形成“保税+”产业集群,努力推动功能转型升级,更好服务供应链企业和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