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培训的泳池里游出两位省赛冠军

刘瑀宸(左)与教练李亚金合影。

领奖台上的叶礼铭与教练巩伟合影。

比赛中的刘瑀宸。

很多市民都知道,宝安体育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多次青少年免费公益培训,游泳、篮球、乒乓球、体育舞蹈、棋类等几十个项目在这里可以任挑任选。即使你是“零基础”,经过公益培训后,项目的一些基本技能还是可以掌握的。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主管领导力促宝体成立阳光青少年俱乐部,希望通过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本土体育建设当中。但这样的“全民健身”属于竞技体育“生态链”中最底层的“启蒙”“普及”一类,6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成长中的宝体阳光青少年俱乐部竟然接连闹出了“大名堂”。这不,在前不久结束的广东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中,由宝体阳光青少年俱乐部培养的小选手刘瑀宸、叶礼铭,强势斩获女子100米蝶泳、女子全能、男子200米仰泳三项冠军,另有陈思宇等运动员获得多项比赛前八名。更值得注意的是,刘瑀宸、叶礼铭等一批小将都是宝体阳光青少年俱乐部从“零基础”一路自主培养起来的……

教练疯狂“大冒险” 不爱说话的小丫头两年两获省冠军

“我做梦都想不到,我的女儿会如此优秀。”说起女儿,刘瑀宸的父亲刘仿怡显得非常激动。刘瑀宸出生于2008年,年幼时体弱多病,经常咳嗽,父母为了给她治病,几乎带着她跑遍了医院。“当时医生说,孩子经常咳嗽主要是体质差,要加强锻炼,建议孩子学游泳。”刘仿怡听从了医生的建议,在2014年宝体的公益培训开始后,把刘瑀宸送进了泳池。

但初学的刘瑀宸一度不敢下水。在教练和外婆的再三鼓励下,外加一个条件——外婆陪着练,才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我非常喜欢这个小孩,不仅因为她长得可爱,还因为她很认真。”刘瑀宸的启蒙教练李亚金告诉记者,刚进培训班时,刘瑀宸的个子是全班最矮的,也不太爱说话,但她在训练中会认真地盯着教练看,非常专注。冲着这份认真,李亚金决定重点培养这个小丫头。

随后,刘瑀宸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掌握教练所教的动作要领。“我觉得这个小孩是块好料,应该‘精雕细琢’。”宝体的游泳培训班分为普通班、提高班、长训班、精英班,刘瑀宸加入不久,李亚金就让她“跳级”进入长训班,接受更加专业的训练。长训班的学员大多经过了较长时间的训练,基本功扎实。初来乍到的刘瑀宸并不是太“耀眼”,不过她很快就赶超了班上其他的同学,不久后更是在南山举办的一场业余游泳比赛中获得了亚军。“当时感觉这小孩是比赛型选手,第一次‘出门’比赛就显得很老到,丝毫不怯场。”这让李亚金有些惊喜。

2015年,李亚金把刘瑀宸这块“宝贝”交到了培训班另一位教练巩伟的手里,素以严厉出名的巩伟也格外喜欢这个小家伙,并加以重点培养。2018年,已在全市崭露头角的刘瑀宸获得了参加省运会的机会。“说实话,推荐这个小丫头参赛简直就是‘冒险’,因为我们虽然有一流的教练团队,但这些队员主要还是学生,训练强度远低于专业队,加上这个小丫头本身身体不太好,我们更不敢轻易增加她的训练强度。”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李亚金决定让刘瑀宸去试试。事实证明,李亚金的决定是正确的——刘瑀宸在省运会中斩获含金量极高的200米混合泳冠军,用成绩回报了教练对她的信任。今年的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刘瑀宸再创佳绩,斩获所在组别100米蝶泳冠军和全能冠军。“通过这两次比赛,我重新认识了我的女儿,她是如此优秀。”刘仿怡说,感谢宝安体育中心的游泳教练,是他们的辛苦付出将刘瑀宸的潜力激发了出来。

“双簧”不行“上家法” 爱哭的小伙子站在领奖台上笑了

与刘瑀宸不同,宝体阳光青少年俱乐部培养出的另一位游泳新星叶礼铭,最初到宝体学游泳时有点“少爷气”,爱抱怨、爱哭。叶礼铭的妈妈李桂香是一名游泳爱好者,在她看来,游泳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技能,所以在公益培训刚开始不久便把儿子送了过来。

“这小子起初就是来玩的,我说他两句,他就哭鼻子,耍脾气,没少让我闹心。”李亚金刚开始教叶礼铭时颇为无奈。不过,叶礼铭很有天赋,尤其是小腿打水时很有力,冲着这一点,李亚金想好好培养一下这小子。于是,李亚金和李桂香商量着“演双簧”,哄着叶礼铭好好训练——训练中,教练批评了,回家时妈妈来安慰、鼓励;如果被妈妈说两句,训练时教练就以鼓励为主。这招还挺有效,叶礼铭很快便从心里接受了游泳,进步速度也大幅提升,“游”进了巩伟执教的精英班。

“这小子有天赋,但刚来时很多动作都不太规范,我这人又爱较真,所以几乎是重新教了一遍。”但巩伟可没那么多心思去“唱双簧”,不听话就“上家法”——拿个小戒尺打手板。这没少让叶礼铭“涕泪横流”。

“巩教练是非常有名的教练,我们经常在游泳馆看她教学,她对工作认真负责,想让孩子有出息就得无条件地配合教练工作。”李桂香说,她因此一改“唱双簧”的模式,对儿子变得严厉起来。一段时间里,叶礼铭经历着教练骂完妈妈骂的窘境,但这却激发出他的潜质,加上巩伟经常给他“开小灶”加练,叶礼铭的技术得到了飞速的提升,开始在精英班里崭露头角。

今年的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叶礼铭获得了出战的机会,这个爱哭的小伙子一人独揽200米仰泳金牌、400米混合泳、200米蝶泳两项银牌。站上领奖台,叶礼铭笑得很开心,看台上的巩伟、李桂香却相拥流下了热泪……

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 张浩 通讯员 李雪艳 王子柽 文/图

■评论

体育强国建设

宝体添干柴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重要的政策保障协调各方共同深入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宝体阳光青少年俱乐部的建设这些年从起步到公益培训八九万人次,再到各种级别比赛的冠军“纷至沓来”,以公益体育之心和强大的“增值服务”,持续深入地推动着本土全民健身的开展,力求为体育强国建设之火添上一把来自宝安的“干柴”。

6年多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宝体阳光青少年俱乐部从最初成立时的"陌生",到逐步被市民接受,再到如今在成绩上的“提档升级”,一步步走来,饱含着各方管理者的良苦用心和教练团队的煞费苦心。时至今日,无论是免费的公益培训还是收费低廉的业余训练,宝体的初心依旧——不过分逐利,要尽最大努力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共享城市发展成果。这份体育事业之心颇为闪亮,令人赞叹。

采访中,宝体游泳场管理部部长郭伟平和副部长杨昉透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文中提到的像李亚金、巩伟这样的教练,目前都还是宝体的临聘人员,但他们却真正地把工作当成事业,把学生当成自家孩子。“你听巩伟的声音,她的这个‘杨坤嗓’绝对是训练中喊出来的。”杨昉说。如今,宝体阳光青少年俱乐部的一些队员已经入选市体工大队了,但李亚金和巩伟依旧在“跟踪服务”,做好“售后”。而这样的教练只是宝安全民健身、青少年竞技体育开展的一个缩影……

也许,这才是体育强国建设的基础动能。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