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突破!宝安名师倪岗赴京参加教师节表彰大会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钟满香 通讯员 朱瑒)新学期伊始,宝安教育硕果累累,喜讯连连。9月10日,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会见。宝安区初中语文教研员倪岗作为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奖成果主持人,受邀赴北京参加表彰大会。这既是深圳的殊荣,更是宝安的骄傲!

2018年12月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公布,由倪岗领衔申报的项目“共建·共享:初中整本书阅读课程区域推进的实践探索”从全国1382项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实现了广东省和深圳市零的突破!此番受奖是对倪岗带领宝安区初中语文教师进行的多年实践探索工作的最大褒奖。

针对时代、区域、教师、学生所面临的整本书阅读难题,宝安区以全面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为价值追求,抓住整本书阅读这个语文教学的关键,以“共建·共享”为理念和方式,在8年的实践探索中完成“整本书阅读课程”的创造性开发,摸索出国家课程区本化的有效路径。经全区60所学校共同推进,学生逐步走向主动、深入、持续的阅读,走向经典阅读,累计受益学生达10多万。

倪岗接受深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能够参加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和隆重表彰,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光荣。我深深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关爱。作为一名毕业之后就来到宝安,和宝安教育共同成长的教师,我和宝安初语同仁始终以服务宝安教育、培育宝安学子为己任,深耕于教学研究和实践,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钻研、潜心育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在9月8日举行的宝安区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倪岗老师获得2019年宝安区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区委书记姚任为其颁奖。

硕果累累捷报频传

与此同时,在教育部评定的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宝安区初中化学教研员唐云波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创造了一个行政区两位老师,同时获得国家级基础教育最高奖项的奇迹。在近日公布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评选结果中,宝安区滨海小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王栋昌老师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全市仅两人获此殊荣。

优选教师、激活教师、成就教师

宝安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教育优先发展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宝安区教育系统坚持“增量优质、存量优化”,通过打造“雏鹰计划”“新秀计划”“薪火计划”三大人才培养计划和“三名工程”及“未来教育家”培养项目,优选教师、激活教师、成就教师构建起具有宝安特色,开放灵活的多元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雏鹰计划”

根据0—2年教龄新教师成长规律,提升项目周期为3年。新教师将按照师德修养与法律法规、教育教学常规与教材教法、教育科研与专业成长、心理健康与班级管理等四个板块、8个专题开展理论研修,并通过“青蓝工程”开展师徒结对,助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目前,已对2018年、2019年入职的一千五百余名新教师完成了岗前培训。

“新秀计划”

培养对象为教龄3-5年的青年教师,培训周期为2年,旨在通过实施知、情、意、行四个方面的课程。主要关注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丰富教师专业结构,加速成长为骨干教师。在2018年,完成了年度新秀计划,培训教师90名。

“薪火计划”

借助国内高校资源,通过专业理论研修,不断更新、提升骨干教师理论认知水平,加强5—10年教龄骨干教师的教学管理、教学认知、教学操作和教学创新等能力。目前为止,已开展了9个学科、379名骨干教师的薪火计划培训。

宝安区教师研修学院成立

成立宝安区教师研修学院,标志着宝安将构建更加完善的专业化、信息化、多元化教师培训体系,促进宝安教师的专业成长。

奋进新时代在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中,宝安将以“先行示范、教育先行”为指引,以更大决心、更多创新、更实举措,展现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担当。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