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麒麟齐上阵 羊台山下庆中秋

石岩舞麒麟为辖区居民送去中秋节日祝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周光辉 曾子力 文/图)舞麒麟,贺中秋,庆团圆。9月12日晚,石岩羊台山登山广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水田、黎光、世彩堂三支麒麟队伍轮番上阵,为辖区居民送去中秋节日祝福和文化大餐。

据了解,作为客家文化图腾的麒麟舞在当地民间产生,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节日里增添气氛,在精神上凝聚力量,寓含客家人的精神、信仰和价值取向,富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在过去,石岩麒麟舞传遍方圆百里,曾为石岩赢得了“麒麟之乡”的美誉。

当晚7点,舞麒麟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晚会上,三支麒麟队相继登场,在锣、鼓、钗、唢呐等打击乐的伴奏下,这些麒麟闻声起舞,时而左右摆头,时而匍匐在地,时而腾空跃起,踢腿、舔身、采青,神态各异。舞者首尾呼应,头尾手脚配合,舞出麒麟伏、卧、弯、腾、跃、跳和惊、疑、醉、睡等动、静神态。各种高难度的动作,让观众拍手称绝。此外,现场还有武术表演,各式拳、腿、棍、刀、叉、剑、戟、三节棍、擂锤等表演一一上阵。表演者武艺高超,身手娴熟,动作惊险、刺激,赢得了围观市民的阵阵掌声。

“在石岩生活实在太开心了!”家住龙腾的居民陈女士笑着告诉记者,街道的社区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据悉,今年以来,石岩街道精心策划了各类文化活动,从羊台山脚下传承传统文化的客家民俗歌舞,到石岩湖畔动听缭绕的草坪音乐,无不赢得辖区居民热情参与和广大好评。今年9月,石岩街道组织传统习俗舞麒麟传承与推广活动共计30余场,分别在羊台山石岩广场、罗租岭公园、大树林公园等人流集中处同步展演,从而进一步弘扬舞麒麟文化精神,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生活。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