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创文就高不就低 全口径整治推进街道环境提升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田苗)为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关工作并迎接测评,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呼吁辖区干部群众参与到“创文”浪潮中,9月12日,宝安区西乡街道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暨国庆期间环境氛围营造工作部署会。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李金宇参加并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了宝安区委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了《西乡街道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提出,要通过宣传,引导广大市民正确认识、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培育、志愿服务、公益广告、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等方面开展深入宣传;通过媒体暗访巡查、市民和西乡文明观察员“随手拍”等方式,对不文明现象或不达标行为进行曝光,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提升文明素养。

会议还部署了西乡“创文”宣传以及氛围营造工作方案,尤其是公益广告方面的宣传工作,通报了西乡18个“创文”示范点的巡查情况,经“创文”督查小组检查,发现主要有公益广告数量普遍不足,路口存在电动车、人乱闯红灯,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电动车驾驶员未佩戴头盔、电单车随意停放等问题。会议提出,要继续实行“面、框、点”的全口径工作模式,各部门将结合实地考察点位的考察方式、方法,融入样本框建设,做到点面结合,逐层推进,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

在公益广告宣传方面,西乡共排查公益广告点位604个,共发现问题27个。此外,公益广告还普遍存在内容安排不合理、设计版式大小不统一、广告数量不足等问题。西乡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近期公益广告排查时出现的问题,各部门、各社区在进行公益宣传时,要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测评标准。

据了解,西乡街道创文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在近期发布的8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中,西乡街道在宝安区十街道中再次位列第一名。西乡街道还邀请市民和在校学生做“文明观察员”,深入基层争做城市“啄木鸟”,广受好评。“巾帼宣讲会”带领市民积极投入到“学习强国”中,大大提高了市民对“创文”的参与度、知晓率和满意度。目前,西乡街道“学习强国”除了“万分大户”外,还涌现出一批9000多分的领导干部。

会议最后,街道城管办、教育办、城建办等部门代表纷纷发言,就近期“创文”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重点讨论,会议现场理清责任方、讨论方案与对策。

李金宇表示,西乡街道的“创文”工作标准要就高不就低,对存在的差距要主动寻找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做到责任到人,督促推进,相关部门可以尝试开展联合行动等多种方式推进“创文”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