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作 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机器人现场作业。 (资料图片)

中粮(福安)机器人智造产业园规划图。 (资料图片)

9月13日下午,来自宝安的三家企业携明星机器人亮相《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彰显宝安“智能制造”实力。近几年,宝安区在机器人产业领域发展迅速,已初具规模,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发展机器人产业已成为宝安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和高端制造、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战略选项。

以地理环境为优势

聚集宝安区机器人产业发展梯队

近年来,深圳机器人产业已日臻成熟,各产业集群区域和部分企业个体的规模化效益逐渐显现。机器人行业已经快速发展成为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今年4月,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委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共同撰写的《2018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据报告显示,深圳机器人企业从2017年的594家增至2018年的649家,总产值达1178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从区域分布上,宝安区机器人企业数量最多,占比39%,年产值合计超过230亿元,增速20%以上,已经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系统的机器人产业链。在技术水平和产值规模上,宝安的机器人产业也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机器人作为宝安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受到宝安区政府的特别关注和支持,产业发展迅猛,企业增速排名深圳各区第一。目前宝安机器人企业产品涵盖工业机器人、工业机械手臂、送餐机器人等。据不完全统计,宝安区工业机器人企业约130家,大族、劲拓、连硕、炫硕、智信等14家涉及机器人的企业年产值过亿,这批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构成宝安区工业机器人产业的第一梯队,为宝安的制造业高端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撑。

宝安机器人的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宝安的地理优势、政策优势和企业优势。作为制造业大区强区,宝安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带,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中,在劳动力缩减的大背景下,机器换人的需求相对较大,为宝安区发展机器人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政策方面,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机器人产业发展,启动“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筹建工作、发布《宝安区工业机器人产业品牌发展规划(2017—2030)》等,支持工业机器人产业品牌发展。此外,宝安的机器人企业具备了数量大、质量高的优势,在大族激光、劲拓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宝安地区的机器人企业发展格外有力。

以政策规划为引导 推进宝安机器人行业纵深发展

虽然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但前几年宝安的机器人产业总体上尚处于起步期。据《宝安区机器人产业调查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宝安区50%的机器人企业分布在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终端系统集成领域,仅有半数企业进入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领域。相较于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和安川电机“四大家族”和汇川技术、新时达等国内龙头企业,企业规模普遍不大,规模化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

为解决以上问题,2017年12月20日宝安正式印发《宝安区工业机器人产业品牌发展规划(2017年—2030)》。根据《规划》,宝安将分为三个阶段实现工业机器人产业品牌发展。第一阶段为2017年—2020年,发展目标是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和品牌聚集区;第二阶段为2021年—2025年,发展目标是成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工业机器人品牌聚集区;第三阶段为2026年—2030年,发展目标是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工业机器人品牌聚集区。

在此期间,经广东省质量强省办批准,宝安区启动“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筹建工作,两年时间里,宝安通过创建示范区整合工业机器人行业上下游资源,全面开展自主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创建等质量振兴活动,高质量推动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的整体升级。

通过以中粮(福安)机器人智造产业园、全至科技创新园等为重点园区,以西湾智能装备创新园、中德合作产业园、碧桂园机器人产业园等为拓展园区促进产业聚集,推进机器人专业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吸引优质的机器人研发成果及产品入驻展示,打造机器人展示中心。不断推进机器人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构建具有独特优势的产业链体系。此外,宝安区建立高标准建设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深圳市机器人标准检测服务平台”,对机器人产品、关键技术以及支撑的技术标准进行试验验证。

此外,宝安还持续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积极争创区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以及国家质量奖,促进企业完善内部运营体系,树立高端产品、先进技术、卓越管理和优质服务的品牌形象。

以行业协会为平台 促进宝安机器人企业品牌提升

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强化工业和互联网融合,实施“机器换人”“数字车间”“无人工厂”项目,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培育制造业龙头企业。宝安是粤港澳大湾区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的主战场之一,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是宝安区的三大支柱产业,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三。伴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宝安区三大支柱产业贯穿于设计、生产和管理等产业活动的各个环节,都将向具有信息自感知、操作自执行、智慧自决策、经验自学习、环境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迈进。在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过程中,生产过程智能化——智能装备、终端产品智能化——智能机器人,依托于宝安区现有产业基础,已经形成机器人智能装备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雏形。在此背景下,2019年7月18日,深圳市宝安区机器人智能装备行业协会成立,该协会的成立,对推动宝安区机器人产业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据宝安区机器人智能装备行业协会理事长夏军介绍,宝安区是深圳机器人智能装备企业是主要集聚的区域,同时也是深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增速名列第一的区,拥有和新一轮科学技术融合的先决条件。宝安要大力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提高知识技术密集型产品的比重。

在新旧动能的转换中,宝安区机器人智能装备行业协会联合区政府,推动行业“100星”质量品牌工程建设,深化和推进宝安区机器人智能装备质量品牌培育工作,增强品牌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各品牌创新力和生命力,促进宝安机器人智能装备质量品牌水平提升,以已经拥有的行业、产业资源为基础,用“质量品牌工程”创新思维整合资源,引导产学研合作,强化产业融合,促进协同发展,建设产业综合服务平台。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