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区市场蝶变:让买菜成为一件舒心事

昔日脏乱差的五区市场换新貌,整体实现干净整洁。

为确保干净整洁,五区市场通道及公共区域每天至少清扫三次。

说起菜市场,人们的印象往往是“污水横流、卷起裤脚走、异味大”。但在近期的“创文”工作暗访中,宝安五区市场呈现的是截然不同的画面,菜市场也用上了干净整洁、路面清爽、无异味等形容词,市民在此买菜,更成为一种愉快的购物。这样的“蜕变”不仅让其在突击检查中达标,其先进的经验做法更是得到了区领导的点赞好评。

据了解,自2017年起,五区市场便借力“创文工作”推动环境改善,清理了所有的临时摆卖,整治了通道堵塞等问题,并一直保持至今。在今年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宝安积极响应省、市要求,区几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大巡查、大暗访,在责任落实方面条块结合,精准施策,各方工作层层施压,强化管理,加快打造文明宝安。为加快整改问题隐患,打造整洁舒适的购物环境,近日,区委书记姚任到西乡、新安突击暗访菜市场“创文”工作,在检查过程中,肯定了五区市场的工作成果,这个昔日的“六乱”市场如今已大换装,环境及公共卫生上都整洁清爽,成为了样板市场,姚任点赞了五区市场在环境整治上的经验做法,并希望辖区的其他市场吸取经验,变得更好。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自查自纠提高能动性

作为五区市场的责任单位,区群星农贸市场服务中心(下称“中心”)勇担责任,积极作为。为全面落实好区属市场各项“创文”工作,中心于今年4月份成立了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对下属6个市场开展全面综合整治,全面提高管理标准,围绕各类管理问题,加强管理,细化工作,对标对表,按“创文”工作的三阶段全面推进工作。五区市场曾经是“六乱”市场,为实现市场的“变身”,在工作部署上分为前、中、后三部分紧密配合模式,在前期,建立制度,加强管理,在实施过程中,开展自查,全面整改,在后期跟进中,限时整改、加强宣传。通过完成的工作步骤巩固提高,力保环境整治有序开展,隐患问题不回潮。

在具体整治中,面对五区市场曾经的市场环境差、清理不及时、路面狭窄等问题,根据中心的统一工作部署,五区市场迅速行动开展工作:一是落实《市场经营秩序管理制度》及《市场保洁制度》,每周组织一次卫生大扫除及四害消杀,对市场内的死角、下水道和堆放杂物进行集中清理;二是落实岗位责任制,执行市场经营秩序及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好商户“门前三包”,建立巡查台账,加强节假日、周末及夜间值班力量,确保市场管理无真空期;三是中心整理了《区属市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体系指标》,中心创文工作内部检查小组到各基层市场进行内部模拟检查,逐条对照创文工作测评体系指标自查自纠,梳理问题及时整改;四是加强与区、街道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共同整治市场及周边的流动摆卖、占道经营等现象。在市场整治过程中,五区市场全力做好“创文”宣传工作,张贴相关海报,派发宣传资料,提高菜市场摊主的卫生意识和“创文”知晓率,并完善消费者投诉机制,提高市场管理人员服务意识,为消费者创造安心舒心的购物环境,真正让商家和市民自觉重视,将“创文”知识走进菜市场,走进摊位,走进菜篮子里,提高市场环境整体素质。

街道部门联合发力 共同打造“标杆”市场

五区市场标杆样板的诞生,同时也是全员合力的优秀成果。据悉,五区市场隶属新安街道,作为辖区的“老牌”市场,五区市场成立时间久,曾经在市场环境上有“脏乱差”的帽子,市民前来购物的体验感不佳。为了全面提高菜市场容貌,新安街道针对市场顽疾实行针对性强的一系列举措,各部门联合发力,共同为菜市场“擦脸”。

记者了解到,为给五区市场容颜“翻新”,新安街道采取上下联动的模式推进相关工作,用五大举措助力菜市场环境整治。一是采取领导挂点,定期巡查对症下药方式,由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挂点市场,每周二下午到现场检查五区市场工作。如对于曾经垃圾房前常有积水,泡沫箱堆积等问题,检查时要求立即整改,并每日拍照反馈;二是投入力量,补齐管理软硬件短板,针对市场内外管理中存在的硬件问题,通过城管进社区、民生微实事、统一招投标采购18名市容秩序第三方管理力量等方式,投入资金,加强完善市场内外管理;三是实现一体化管理,市场管理处与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公厕管理等领域的外包企业形成合力,由市场管理处统一考核、统一调配、统一排班、统一划分责任区域,达成内外管理一体化,实现管理常在、秩序整齐、卫生干净的目标。尤其在清扫保洁方面,街道城管办安排16名环卫工负责五区市场片区的保洁工作,全天巡回保洁,每天在通道及公共区域至少清扫三次、公共厕所清洗三次;四是联合发现解决问题,街道执法队定期联合社区、中心、城管办和第三方外包企业召开五区市场联席会议。针对市场内超出台面摆卖问题,执法队多次与社区、管理处沟通解决方案,采取先通知、再劝导、最后依法处理的方式,取得良好效果;五是针对市场内外存在的车辆乱停放问题,街道执法队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对车主进行劝阻教育,保障市场秩序。

市场环境今非昔比

买菜成了一件舒心事

据介绍,五区市场是宝安老城区建设最早的综合农贸市场,是不少老宝安人地标式的城市记忆。五区市场建于1985年,建筑面积5800多平方米,每天上午高峰期有四五千人进出,购销两旺,热闹繁荣。但这个三十多年的老城区菜市场,大家在以往离不开它,又有些嫌弃它。

如今,当记者再走进五区市场时,已和过往形容中的模样大不一样。停车位整齐划一,道路两旁宽敞,车辆有序排放,第一眼便给人清爽的感觉。走进菜市场,水果、蔬菜摊位的纸箱整齐放好,过道宽敞,不再需要侧身而行。来到生鲜摊位,地面没有过多的污水排放,空气中少了腥臭味道,摊主配备手套等装备,干净卫生。与印象中吵吵嚷嚷、灯光昏暗的菜市场相比,五区市场更像一个“购物商场”,各个摊位的蔬菜、瓜果摆放整齐,让前来买东西的市民十分舒心。

“我们在附近住了十几年,五区市场这几年的变化很大,以前觉得菜市场都是脏脏的,很少带小孩一起买菜,现在这里整洁很多,卫生也好起来,感觉这里变得高级了,我们买菜也买得很开心。”在现场,一位正在摊位挑选蔬菜的女士向记者说。

五区市场的“大变样”是成功的整治经验,更为助力“创文”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此次在大巡查中被“点赞”,将发挥样板模范作用,让辖区更多的菜市场进行对标治理,为市民打造无忧的买菜环境,为市容市貌增添光彩。

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 通讯员 姜善章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