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河:告别黑臭水 喜看鹭鸟飞

松岗河告别黑臭,迎来鹭鸟。

松岗河告别黑臭,迎来鹭鸟。

“以前,松岗河的河水发黑,离得远远的就能闻到臭味。”居住在松岗河畔的市民李女士说,“没想到才过了两三年,松岗河的水就变得清澈,也不臭了。政府在治理上下了很大功夫。”市民周先生也有着同样的感受,“我公司离松岗河不远,以前有客户来公司看产品,闻到从松岗河漂来的臭味,看到客户掩鼻的样子,我都感觉不好意思。现在,我再也没有这个顾虑了。”

松岗河是沙井河的一级支流,茅洲河的二级支流,发源于五指耙水库,由东南向西北流经楼岗、山门及松岗社区,最后汇入沙井河。松岗河干流河长9.3公里,流域面积14.78平方公里。

据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松岗河属于雨源型河流,上游无足够水源补充,主要靠雨水增加容量,因此对污染物的冲刷能力不足,不下雨时的径流基本由生产生活污水组成。污染时间长、人口膨胀、产业结构不合理、排污企业多、排水管网雨污混流,让这条河不堪重负。“松岗河被定为重度黑臭,黑臭范围为五指耙水库至汇入沙井河河口,长度为9.3公里,其中暗涵长1.3公里。”工作人员介绍道。

为解决松岗河的黑臭问题,宝安区积极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松岗河流域全段被纳入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工程范围。从2016年8月开始,陆续开工松岗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截污工程)、松岗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清淤工程)、楼岗河整治工程(截污工程)、楼岗河整治工程(清淤工程)、松岗水质净化厂再生水补水工程5项主体工程,目前这些工程均已在去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经过两年多的治理,松岗河已然告别昔日黑臭的形象。近日,记者沿着松岗河走访,发现经过整治后的松岗河,河道整体感官不黑不臭,不过下游水体颜色较深,但无异味。河面看不到大面积漂浮物,沿岸无违法排污口,水体无翻泥现象。除此之外,松岗河沿岸还建起了景观带,花草点缀在绿树间,相映成趣。

“松岗河的治理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松岗河沿线还存在19条汊流暗涵,目前已采取总口截流等临时整治措施,保障旱季暗涵污水不入松岗河干流。”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宝安区已将松岗河支流暗涵治理纳入宝安区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项目(茅洲河片区),计划2019年底前完工。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宝水宣/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