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首个!福围社区儿童公园开园了

福永街道推动儿童公园全覆盖,拓展儿童空间,形成儿童友好共建基层治理创新模式。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刘枫)“作为宝安区首个建筑面积最大的社区儿童公园,福围社区儿童公园建成启用,是拓展城中村儿童活动空间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宝安区创建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的重要举措。”在4月24日的开园仪式上,市妇联主席马宏深情地为福永街道福围社区儿童公园点赞。福永街道持续发力,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宝安区创建“新时代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的目标部署,2019年将完成畔山小区儿童微公园、马山小区儿童微公园、下沙村儿童微公园等多个城中村儿童微公园的建设,全面拓展儿童空间,切实提升“凤凰福地”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出席当天开园仪式的还有区妇联主席冯颖霞、福永街道党工委书记娄岩峰及街道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等。

公园建设融入儿童友好共建理念

24日下午,随着市、区及街道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流沙装置,位于福永街道的福围社区儿童公园正式开园迎客。与此同时,街道以公园为阵地、以“友好福永童享同乐”为主题,举办了“我心目中的儿童友好型公园”绘画作品颁奖、“世界读书日”儿童友好型阅读、少儿歌舞表演等系列活动。

福围社区儿童公园占地3600平方米,分为儿童游戏区、儿童拓展区和林荫休闲区三个功能区域,既能满足3到12岁不同年龄段孩子对户外活动的生理和心理功能需求,又兼顾随行大人的休息看护需要,打造艺术化探索体验型的儿童游乐空间。公园从筹备到建设充分吸纳儿童的意见和建议,是儿童友好共建的一次有益探索。筹建初期,街道组织了“我心中的儿童公园”绘画大赛;建设中,街道组织了社区儿童议事会成员到实地调研,就设施的安全性、实用性等开展议事活动,整理活动议案提交相关部门,并根据实际予以采纳。

今后,福永街道还将把公园打造成真正全方位的儿童友好型阵地,不仅为辖区儿童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心理辅导等一体化服务,还将依托社区党委和两级妇女儿童之家,在这里举办一系列的家庭教育、亲子阅读推广、心理健康科普、儿童才艺表演、普法宣传等活动。

全力实现儿童公园街道全覆盖

“生活在城中村里的孩子尤其缺乏游乐空间,他们的需求更加强烈和迫切。因此,福永街道将拓展儿童活动空间作为全面创建妇儿友好型街道的一项重要举措,让孩子们享受安全、便捷、有趣的活动空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福永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还将在立新湖畔建设最美儿童公园——福永街道儿童公园,并利用社区零散、小规模绿地,建设口袋型微公园。目前兴围社区畔山小区儿童微公园已建成,福围下沙村儿童微公园、马山小区儿童微公园均在施工中,计划今年完成5个城中村儿童微公园建设。今年年底,街道还将建成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白石厦体育公园,公园配有2个篮球场、3个足球场。

这些大大小小的儿童公园建成后,福永辖区将实现儿童公园全覆盖的良好局面,尤其是居住在街道7个社区城中村里的儿童,将拥有安全、有趣、广阔的活动空间,真正实现“友好福永童享同乐”。

以实在举措做实做细五个“妇儿友好”

据了解,2018年以来,福永街道全力推进妇儿友好型街道建设工作,在全区建设首个面积最大的社区儿童公园,3个社区成立了儿童议事会并开展议事活动,今年将成立第4个社区儿童议事会,目前街道已经初步形成了儿童友好共建的基层治理模式。街道还完成了10间母婴室建设和5个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改扩建,实现社区馨和家园全覆盖,一社区一心理咨询师,开展89场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及40场微课。

接下来,福永还要加强空间建设,建设1个街道级儿童公园、1个儿童友好型图书馆、5间母婴室以及5个儿童户外游乐空间、2个友好型社区,建成辖区面积最大的兴围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持续开展儿童参与实践,增强儿童参与公共事务意识;提升安全保障,长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和校园周边安全整治行动,全年在13所中小学开展各类安全课程60场,包括儿童性健康、校园防欺凌和反家暴维权剧场等系列活动;加强心理健康关爱,充分发挥馨和家园工作室作用,开展“阳光主题系列活动”,联合团工委开展“阳光下奔跑”——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等,并在社区、学校设置‘阳光心灵信箱’;依托儿童活动场地,开展“我的足球梦、我的篮球梦”篮球青少年训练营,重点打造新时代女性提素、爱成长•家庭教育、儿童安全训练营、小天使成长计划四大特色品牌服务活动等。”福永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福永街道将持续发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推动五个“妇儿友好”在福永街道落地做实,以实际行动为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宝安区创建“新时代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