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阅读盛宴 赴书香之约

本版图为“共读半小时”活动现场。

本版图为“共读半小时”活动现场。

本版图为“共读半小时”活动现场。

本版图为“共读半小时”活动现场。

读书,像一股春潮,涌动在宝安各个角落;书香,和着百花的芬芳,浸润着每一个宝安人的心田。昨日,是“世界读书日”,积聚了已久的全民阅读的热情也在这一天在宝安掀起高潮。学校、书店、企业、公共图书馆、福利中心……他们用各自的方式和坚持,通过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将阅读的热情传递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感染着身边的人。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区图书馆的组织下,宝安19个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点,用具有仪式感的共读行为诠释“让阅读真正成为一种习惯”,让书香丰盈心灵,让书香弥漫“共享家园”。

学校 我们一起“读宝安”

昨日下午,在宝安海韵学校的图书馆里,有这么一场特别的共读活动——“4.23世界读书日,我们一起‘读宝安’”。海韵学校三(3)班的林俊彤、谭文谦、纪沐歌是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的小小讲解员,他们带领班级50位同学,一起共读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的讲解词,从岭南古邑到名城华章,从山川积秀到滨海畅想,感受宝安的人文历史、城市生态景观、未来湾区的魅力,共同体会作为宝安人的骄傲与自豪,共同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和美好。通过这次共读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还让同学们对宝安的历史、景点、名人以及宝安未来的规划有了全面的了解,真正地阅读宝安、认识宝安、融入宝安。

当天,西乡街道固腾幼儿园以“读书,不仅仅是一个节日”为主题的共读活动,则通过“教师与家长共读讨论会”“教师与孩子共读绘本”两种形式进行。活动现场,看书、听书、说书、评书,不同思想火花的碰撞,不同声音的表达交织,每个人都感受着阅读带来的乐趣。

企业 共读助力智创高地建设

当天,深圳市宝实物业公司30名党员在位于美生慧谷的共读活动点,一起参与了这次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在活泼轻松的气氛中,活动组织者与党员们一起领读、分读、共读,共同完成了这次别开生面的阅读快闪活动。现场领读人赵晓林向记者表示,这次共读活动的书籍,党总支选择了活动推荐书目中的《人类的明天》。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共读,可以重新审视自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新时期的深圳人,我们全体党员和同事都在思考企业的明天和深圳的明天,并为之奋斗,为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作出贡献。

此外,深圳市龙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宝安区图书馆组织了“共读半小时”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挑选自己最喜爱的书籍阅读,并在阅读后交流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深圳市佳领域实业有限公司在佳客里公寓书吧举办了以“美好生活,我阅读,我快乐”为主题的共读活动。华侨城集团深西集团在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中,启动首届“图书漂流”活动,通过共读,呼吁员工回归阅读,享受阅读之乐,体会阅读之美。贝恩施(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在当天举办了主题为“注重效率·精益求精”的员工共读活动,得到员工的积极响应。

书店 用阅读打动人心

昨日下午,“读·有情钟”首场朗读活动于覔书店(壹方城店)启幕。本次活动也是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之一,邀请了宝安区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林冉、广东省百佳电视主持人冯绍劲、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生魏雨音担任领读嘉宾。通过领读嘉宾的阶梯式年龄层次,分别面向中年、青年、青少年等不同类型的读者群体,体现“阅读可持续”的价值理念以及对阅读文化的传承。

据悉,覔书店(壹方城店)将从5月开始,每月第一周周六晚8点定期举办“读·有情钟”系列朗读活动,结合当月主题,由领读嘉宾倾情演绎与书店共同挑选的经典美文,并讲述分享初衷及人生故事,以读慰心,以情动人。

湖畔书院 让阅读融入生活

当天,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也在湖畔书院如期开展,本次活动共邀请了30位成人读者参与。活动以“植物科普+共读+手作”的形式展开,书院挑选了50册优质图书供读者挑选阅读。

在共读活动正式开始前,领读者带领读者到香香植物园认识植物,选取制作书签的材料。活动开始后,读者认真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后,都选择了一段打动自己的文字与其他读者分享,整个分享过程十分轻松愉悦。最后,读者们制作了植物留言书签,在留言书签上写下读书体会或者鼓励下一位读者的一段话,并在留言书签上喷上香水,留在书中,将芬芳传递给下一位爱书之人,让爱书之人在书香的漂流中相遇。参与读者纷纷表示,感受到了浓厚的阅读气氛,要让阅读不只存在于图书馆中,而是融入生活,成为一种习惯。

福利中心 家风传承“咏”流传

昨日下午,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颐养院传也来琅琅读书声,原来是中心的老人与工作人员在朗读和学习习近平同志《谈治国理政》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活动以“家风传承‘咏’流传”为主题。

活动伊始,一段《佳楠访家风》的宣传视频激起了参与老人与工作人员对“家风传承”这一主题的学习兴趣。在了解活动背景和文章背景之后,老人们挺直了背脊,手捧书籍、目光炯炯、聚精会神、声情并茂地朗读,声音整齐洪亮、热情激昂、铿锵有力!“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老人们对此有更深的感触,在接下来的分享环节纷纷表达了年轻时候在家庭印象自己至深的家风传承。唐奶奶在受访时表达道:“我父母都是党员,我从小在他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教育下成长,我退休了也会将这种教育让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传承。”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付翠阳 袁梦 邓丽清/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