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法治局领导到深圳调研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昨日,中央政法委法治局局长段农根一行来宝安区调研,就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工作进行座谈交流。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吴晶,宝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宝安区人民法院院长马文权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宝安区人民法院、宝安区检察院就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做经验汇报。

据介绍,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中,宝安法院以提效为目标,不断优化审判机制;以增质为目标,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其中,该法院通过诉源治理,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节约了大量显形、隐形司法资源;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在民事、刑事、执行方面全面实行繁简分流,提升办案效率。2018年,该法院四名法官共办结刑事认罪认罚从宽案件7595件,人均结案1899件,当庭宣判率达90%以上。同时,该法院还积极引入信息化手段,实现文书自动生成、繁简自动化识别等,推进全流程无纸化办案试点改革,让法官和助理回归审执主业,实现增效提速减负。

近年来,宝安区检察院立足实际,稳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制等各项改革任务,取得初步成效。2014年,该院完成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检察官免去行政职务,以检察官等级为基础实行单独管理。改革后,大大充实并加强了一线办案力量。在此基础上,该院以内设机构为抓手,突出专业化建设,同时在运行模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稳妥推进“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明显提升了案件的质量与效率,打造出宝安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中的“宝安经验”。在落实司法责任制方面,该院通过建立明晰统一的权责清单,完善了检察权运行机制,真正实现了“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目标。

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相关汇报,并就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诉求进行交流。段农根充分肯定了宝安区近年来在司法体制综合改革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宝安区结合自身实际,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中走出了自己的路子,譬如诉前调解、繁简分流以及案件评查机制等一系列鲜活的制度,让人深受启发。他希望宝安不断完善、创新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机制,充分符合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新要求,同时使案件管理更符合司法制度。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