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聊 罚跑 上家法——宝安男足主帅管教队中“捣蛋鬼”有妙招

教练张春辉指导队员。

教练黄运回指导队员。

教练张卫国为队员做示范。

有人说不调皮的孩子踢不好球,这句话用在宝安男足队员身上最恰当不过。宝安男足组建近两年来,在省、市级甚至国家级各项赛事中屡夺佳绩,这就不得不夸夸这群“捣蛋鬼”。但是,他们有些时候捣蛋过头也着实令教练头疼。为此,宝安男足三位教头精心“研制”出“秘方”,专治捣蛋、调皮、不听话……


U8、U9主帅张春辉——

你若不听话 聊到让你“怕”

提及队里的“调皮鬼”,宝安U8、U9男足主教练张春辉点名三位队员——李皓宇、戴仁杰、张甲佑。“李皓宇很聪明,但是总爱偷懒,训练不认真。”此外,作为全队唯一一个有过停训史的戴仁杰,调皮程度更是不用多说,“戴仁杰能力不错,就是老爱搞小动作,老走神,一开始把他‘赶’出区队停训了两个月,老实了不少,现在似乎又有点苗头了。”张春辉笑道。对于张甲佑,张春辉则用“情绪化”“有性格”来形容,“他并不是淘气,只是需要不停地敲打才行。”状态好时,张甲佑是球场上最凶狠的“一匹狼”,咬住对手绝不松口,状态不好的时候,可能就化身为慵懒的“小绵羊”。

对于这些“小淘气”,张春辉的应对方式便是一对一沟通。每当发现张甲佑在场上不活跃时,张春辉便会把他叫到一边,“一定要私底下单独进行沟通和疏导。我会先表扬他,肯定一下他的能力,再跟他一起分析这样做带来的后果。比如,你的位置会被别人抢了,你的机会会变少,别人对你的印象也会变差。要给一些压力,帮助他调整状态。”不仅和队员沟通,与家长及学校教练的沟通同样重要。在平时训练中,只要有状态不对劲的队员,张春辉便会与家长沟通,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下一步的疏导。“在不在状态,心里是不是有事,这些都能看出来。”虽然偶尔有小打小闹,但总体而言,队员们个个都称得上是“乖乖仔”,不过,我更希望队员们在球场上‘坏’一点。”


U11、U12主帅黄运回——

学习、训练两手抓 停训、罚跑“两把刷”

“大部分踢球的小孩都是比较活泼好动的,要通过队规慢慢灌输给他们一些纪律。”对宝安U11、U12男足主教练黄运回而言,学习态度和训练态度是衡量队员表现的两大方面。“相比训练态度不好,不认真学习、不听老师的话会更让我生气。”每当队员出现上课讲话开小差、不按时完成作业等学习态度不端正的问题时,班主任或科任老师便会向黄运回“投诉”,对待学习不认真的队员,黄运回都会做出停训的惩罚。“一停训,这些小鬼就害怕了。”停训时间最长为一周,目前,已有不少队员享受过这一待遇,“程志发等好几个队员,几乎都是因为学习态度不好被停训的,一个星期之后会好很多,但也会屡犯。”除了停训外,还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收到老师“投诉”后,“涉事”队员不停训,但是不被允许随队参与训练。球队正常训练时,他只能在球场外围跑圈,跑到训练结束为止。“不允许参与训练、参与踢球,这是他们最害怕的,要用他们害怕的东西来对付他们。”

相比学习上的严加管教,在训练场上的黄运回“温柔”了不少,如果队伍的整体状态达不到要求,黄运回就会调整训练内容,做一些基础性的体能训练。倘若是个别队员进入不了状态,“那就跑圈咯,跑清醒再回来嘛!”

与队伍刚组建之时相比,队员们现在的表现在黄运回看来已相当不错。“队伍刚组建的时候,几乎个个都出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训练,能看到他们的变化,现在基本没什么大问题了。”


U13、U14主帅张卫国——

三条红线不能碰 不然我就“上家法”

“铁血教头”这一称呼并非空穴来风。在宝安U13、U14男足主教练张卫国的字典中,教育队员只有两个方法,要么谈话,要么停训。“十几岁的小男孩嘛,打架、调皮、捣蛋很正常,这些我管得不严。”在他的心里,有三条红线:第一,对老师和家长不尊重、不礼貌;第二,训练、比赛不认真,学习不上进;第三,撒谎欺骗。“这三点我管得非常严,其他的问题口头教育一下就行了。”

此前,张卫国去云南旅游时,顺手买回来一根实木棍子,这就是他日常训练的“家法”,触及这三条红线的队员,不仅会面临停训的惩罚,屁股还免不了一顿“家法伺候”,“打屁股,你还得会打,要打肉多的地方才行。”往肉多的地方打,既有痛感,也不会打伤。“在我这里,一半的队员都停训过,停个两三天回来就变得特别听话了。”虽然简单直接,但效果却非常显著。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