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2019年第一期“院士讲坛”周六开讲

邀请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讲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与展望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黄海贵)记者从福永街道获悉,由宝安区委组织部主办、福永街道办事处承办的宝安区2019年第一期“院士讲坛”活动将于本周六(4月13日)上午9:30在凤凰书院举行。届时将邀请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吴伟仁现场与高层次人才和航天产业企业家代表探讨中国航天的发展与展望,该主题演讲契合宝安区正在大力推进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需求,将助推龙王庙军民融合小镇建设走上快车道。

吴伟仁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航天遥测、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研究;负责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计算机遥测系统和远程航天测控通信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持实现航天测控通信由S频段近地空间到X频段深空的技术跨越;提出并实现嫦娥二号对月球、日地拉格朗日L2点和小行星等多目标探测,开辟了我国深空探测新领域;主持实现嫦娥三号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树立了中国航天新里程碑;主持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创造了新的世界航天历史。提出无人月球采样返回技术方案,已获国家批准实施。

3月3日,吴伟仁院士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表示,今年底将准备发射嫦娥五号,实现在月球采样返回。明年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实现火星的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

据了解,此次“院士讲坛”主题为“中国航天的发展与展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和宝安区委区政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决策部署,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今年以来,福永街道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依托“天上一张网”广阔无垠、“地上一张网”四通八达、“海上一张网”遥相呼应,将辖区科学规划为高端人才聚集区、研发总部区、高端制造区、大学城区、文化旅游休闲服务区、现代服务区等六大区域,加快构建以军民融合产业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现代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业“三足鼎立”的临空经济发展格局,现正积极推进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的龙王庙军民融合小镇,以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形成“军转民”“民参军”转化机制,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打造成为宝安乃至深圳军民融合产业重地。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