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狗和英国斗牛犬或可持证饲养

在路边逗犬只的小孩。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刘安邦/图)一直以来深圳市都禁止饲养烈性犬,其中土狗(学名中华田园犬)也在烈性犬名单内。2019年2月,深圳市最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市市场质量监管局承担畜牧、兽医行业管理工作。记者4月11日从该局获悉,通过组织人员调研,借鉴国内与香港的规定与做法,结合深圳市实际,市市场质量监管局起草了《深圳市禁养烈性犬名单(征求意见稿)》,已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深圳市禁养烈性犬名单(征求意见稿)》较原《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减少了土狗(中华田园犬)和英国斗牛犬两种,征求意见稿通过后,土狗和英国斗牛犬或可持证饲养。

经深圳市宠物医疗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现有8万余只土狗和1万余只英国斗牛犬,上述两种犬只品种受宠物饲养者广泛欢迎并接受。目前,大量的土狗、英国斗牛犬因不在养犬登记等范围内,游离于《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管理之外,并且土狗流浪状况逐步明显。市市场质量监管局通过调研并借鉴国内与香港的规定与做法拟将土狗和英国斗牛犬从27种禁养烈性犬名单中移除,形成《深圳市禁养烈性犬名单(征求意见稿)》,即25种禁养烈性犬。征求意见稿通过后,土狗和英国斗牛犬将纳入《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中的养犬登记、免疫检疫、户外活动及其他管理范围,规范养犬人对上述犬只的养犬行为,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