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房甲醛超标 消费者该怎么维权?

最近几年长租房逐渐兴盛,装修风格各异,入住方便等条件俘获不少年轻人的心。然而,由于市场需求量大,大部分商家即装即租,一部分长租房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从2018年一则长租公寓甲醛超标问题的新闻报道后,房屋空气质量问题再次成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检查自己租住的房屋,也发现不少问题,但由于甲醛超标引发的相关问题,其维权难度也普遍较大。

宝安区消委会接到投诉:

签约两天长租房遇“甲醛超标”

近日,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就接到了类似的投诉,投诉人某先生反应,其刚刚签约两天的房间异味特别大,消费者怀疑该房间甲醛超标,但是苦于合同上面没有针对甲醛问题做出相关的约定,商家拒不退回两押一付。接到该投诉后,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联系商家,但是商家的态度非常明确,表示没有任何相关国家承认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报告,其拒绝对该问题处理负责。商家同时提出,如果消费者可以提供检测不合格报告,其愿意退回两押一租及赔偿相关费用。鉴于商家态度坚决,宝安区消委会建议消费者通过国家承认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长租房进行检测。

3月31日检测报告出来,显示室内甲醛浓度为0.11mg/m3,超过《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0.1mg/m3,TVOC浓度为0.689mg/m3超过《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0.6mg/m3。宝安区消委会再次联系商家并要求妥善处理该问题时,商家的态度出现了转变,商家表示可以退回两押一租及赔偿相关测试费用,但是要求消费者承担其合同签约费用2000多元。在双方拉锯协商中,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施加压力,要求商家务必妥善处理该问题,在消费会工作人员的多次沟通后,商家最终退回消费者两押一租并赔偿相关测试费用。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

可明确要求测甲醛写进合同

据了解,长租房通常装修完后较短时间内,便开始招租,从而导致出租屋内甲醛超标等相关投诉较多,消费者在租房过程中遇到甲醛超标问题时该怎么办?宝安区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签订租房合同需谨慎,注意以下几点:

●消费者在租房过程中,务必到现场看房子并确认是否有异味,确认后才交押金租金。

●因出现问题后维权难度都比较大,建议消费者签订合同时可以将甲醛的责任条款订立在租房合同中,比如甲醛超标后的单方解除权,方便后续明确责任及主张权利。

●出现问题后,建议消费者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房屋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出具有法律效应的检测报告后,再去跟房东或中介等协商。

●出现此类问题需寻求相关部门协助处理。

●即有权要求解除合同,退还租金及押金。对于已经履行完租赁期限后发现甲醛超标的情况,除相关的诊疗费用外,根据《合同法》第111条规定:质量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对违约责任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受损害方根据标的的性质以及损失的大小,可以合理选择要求对方承担修理、更换、重作、退货、减少价款或报酬。

吴星星 通讯员 陈妙珠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