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开展城中村市容环境专项执法行动

石岩街道龙腾社区下排村正在全力整治村容村貌。

宝安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舟 通讯员 陈耀平 文/图)4月11日下午,宝安区在石岩街道龙腾社区下排村召开宝安区城中村市容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部署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执法行动。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各街道综合执法队分管查违工作队负责人现场听取了整治情况介绍,观看展板,并实地走访观摩。

经了解,按照市、区部署,石岩街道以“一次性、能落地、有价值”的原则及“安全、配套、景观”的理念高标准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2018年27个城中村工程,截至目前施工总进度为48.73%,管理类任务也在大力推进中。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城中村市容环境,全面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补齐城中村社会管理的短板,围绕“地面净”“立面净”的工作目标,宝安区将开展为期30天的城中村市容环境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整治今年4月底验收的187个城中村,拆除违法搭建、打通消防通道、加强弱电管线治理和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整治,做到消防通道顺畅、建筑立面干净整洁、无乱拉乱挂管线、户外广告和店面招牌规范有序。

记者了解到,根据《宝安区“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文件精神,宝安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分指挥部办公室为本行动的统筹协调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整治工作由各街道负责具体实施,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职责,配合街道开展如下各项整治工作:

开展弱电管线整治:各街道组织各弱电管线主体单位全体梳理排查,按照“下地优先、整治为辅”的原则,对合法设置的城中村架设不规范、横跨道路或楼房的通信线(电话线、网络线)、广播电视线等弱电管线,具备管线下地条件的,优先采用下地方式,并与各类管道、管线做好统筹规划设计和统一开挖埋设工作。已纳入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计划或不具备管线下地条件的,实行强弱电分离、弱电进套盒,或进行捆扎、贴墙,实现横平竖直、整齐划一。对排查核实的“黑弱电管线”和废弃管线,街道办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实施全面拆除。

开展违法搭建整治:拆除违法搭建的窝棚、临时建筑、临时设施、过期工棚等搭建物,做到无一遗漏,不留死角。

拆除占用消防通道违法搭建的所有建筑物(构筑物)。清理废品收购站(点),拆除所有违法搭建的废品收购站(点)。

拆除施工工地不符合标准和已过期的工地用房、工棚等搭建物。拆除非法搭建的伸缩篷、雨棚等搭建物。

开展户外广告和店面招牌整治:对城中村内擅自设置的、设置于楼顶、遮挡窗户、悬挑式等影响市容环境的、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牌进行拆除。规范立面广告和门店招牌管理,加大审批力度,对符合要求的广告及时进行审批,严格执行“一店一招”,拆除未经许可、设置不规范的建筑立面广告和门店招牌。加强对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设广告招牌、横幅标语、灯箱广告等进行整治,地面和立面3米以下的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由街道城管办负责清理;其余的事项由街道执法队会同社区整治中队负责清理。

据悉,在区、街道的大力推动下,在各牵头单位、各街道的共同发力下,宝安区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进度目前在全市暂列第三。截至目前,2018年治理任务中的工程建设类项目均已进场施工。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对相关责任单位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要建管并重,加强整治,高标准高品质实施治理。此次城中村综合治理共10大类66项任务,其中有48项都是管理类或整治类任务。各街道要尤其重视管理类、整治类任务,特别是电话线、宽带线、电视线的“三线”整治工作,各街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按照“街道牵头、企业配合、执法保障、公安兜底”的思路,做到不等不靠,认真组织各通讯运营商全面推进“三线”整治工作;要落实责任,执法保障,全面助力城中村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