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氏棉塑 再现艺术的精巧与神奇

罗晓琳向社区居民演示棉塑制作。(资料图片)

棉塑作品。(资料图片)

精美的造型、柔和的质感、似真的人物、不同的服饰和佩饰、塑造的人物组合和场景……具有强烈艺术冲击力和感染力的棉塑,展现出其所表达的人物民族、民俗风情,体现了造型文化艺术的精巧与神奇。棉塑是我国民间手工技艺丛中的一朵奇葩。“肖氏棉塑”工艺作品在国内具有唯一性,以棉花造型和成胚,再以针线经手工缝制、塑造、抽搐、刺绣、绘染、定型等多道复杂工序,辅以不同装饰、服饰于一体集成的软雕塑,表现形式多样,可单体展现或以群体场景立体反映某一主题,既能表现民俗风情,又能集中反映时代主题。

棉塑工艺复杂、制作难度较大,且要求有较高艺术素养以及女工针线的功底。作为“肖氏棉塑”第四代传承人,罗晓琳在她的母亲丁维桂(第三代传承人)开始从事创作时,并不以为然,但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之下,罗晓琳也渐渐为棉塑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所征服。罗晓琳在继承传统手工技艺的技巧上,创作了“敦煌系列”人物系列——《菩萨与弟子》《飞天乐舞》《吐蕃公主》《客家女》。其中,《客家女》表现了沿海地区客家人勤劳善良,讲求实际,刻苦勤俭非常团结合作的性格,在服饰、配饰上以客家凉帽为特色,以简洁质朴为主调,并代表深圳多次参加省市及国家级展览。据悉,去年,“肖氏棉塑”已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棉塑的造型缝制工艺独特,装饰配饰透射出棉塑独特民俗韵味。棉塑赋予针线以灵性,创作不同地域、民族、个性化的不同人物,展现了手工技艺的创意和艺术构思,拿在手上轻盈方便,观赏性很强。同时,棉塑不仅造型优美、配饰花纹别致,而且作为特色工艺精品赠送外宾,也能体现民族民俗及地域特色和美感。此外,棉塑还是日常生活中创造的作品,又是有地方特色的工艺精品,而如果在组织生产内销、出口基础上,再在旅游景点,一边手工制作展演,一边公开售卖,经济前景可观。

棉塑制作不是简单的手工活,也需要创意、构思。“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但这要建立在了解和掌握了传统技艺的基础之上,关键是要尊重老一辈民间艺术家的成果。”罗晓琳说。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刘红 左汀汀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